中国深圳社区快递柜“变身”共享冰箱解决电商配送问题,高昂运维成本成待破解难题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深圳社区快递柜“变身”共享冰箱解决电商配送问题,高昂运维成本成待破解难题

共享经济大行其道,着实为民众生活带来了方便。近日,一种具有冷藏功能的快递柜变身“共享冰箱”进驻中国深圳景田南社区,消费者线上购买的生鲜冻品可由快递人员放入柜中保存,取用时只需扫码自提即可。据悉,这种“共享冰箱”将进驻深圳超过1000家社区,可有效解决生鲜电商“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高昂的运维成本,仍然是“共享冰箱”面前绕不过的大山,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据了解,社区“共享冰箱”是由雄狮菜园与共速达物流联手合作的项目。不同于塞满冰袋的快递箱,这些自带冷藏功能的智能冷藏柜,可将生鲜产品的温度稳定在合适的温度区间。其中,冷藏柜的温度控制在2至8摄氏度,冷冻柜则维持在零度以下。这样的设置,可有效解决生鲜产品交付时家中无人的存管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深圳作为一线城市,菜市场缺口巨大,农贸市场并不发达。而二三线城市常见的“夫妻档”农产品小店,于深圳也很少见。随着一线城市租金的不断上涨,单一形式的农批市场或者个人经营的社区农产品店很难支撑营运,而个人运营的农批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也很难追溯到上游。

智能冷藏柜大行其道的背后,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表现。在技术层面上,智能冷藏柜延展了已有的冷链运输体系,相当于在社区建设了“小冷库”。而作为生鲜配送的最后一环,智能冷藏柜直接进驻到消费者社区,又为背后的线上平台带来流量。

据了解,使用智能冷藏柜完成交付并不属于新鲜事物,这种形式最早可见于2015年顺丰牵头成立的丰巢科技,并在半年前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中迅速铺开。可惜时至今日,当初投放智能冷藏柜并坚持下来的企业,为数不多,高成本和低周转率成为项目推行绕不开的两座大山。

有统计数字显示,一组含有28个标准格的智能冷藏柜,成本近人民币3万元。按照300户一组的规格进驻社区,视乎不同片区,所缴纳租金也会有不同。以景田南小区为例,目前投放的“共享冰箱”每月场租为人民币5000元左右,一天一组标准智能生鲜柜耗电5至6度,设备维修率稳定在千分之一。除了原本智能生鲜柜的造价要比常温标准柜高1万元左右,更重要的成本支出在于场租,也就是业内所言的“点位费”。实际上,目前进驻物业的场租多为一年约,这意味着物业每年会根据市场状况对租金有不同调整。

早在2014年初,“青年菜君”还是明星初创企业,而当时的创始人任牧还未与人创办共享充电宝企业来电科技。当年,作为以售卖半成品净菜为主的O2O企业,“青年菜君”初期曾在北京地铁口设立自提柜,试图迎合“北漂”们的繁忙生活,让他们能在上下班途中取到新鲜净菜。对于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不计社区,光是地铁站点就有数百个,类似的布局需要投入大笔资金,自提柜的周转率又非常低,在没有其他外部资源引入的背景下,自然很难维持下去。可惜仅仅维持了3年,“青年菜君”就因为资金链断裂而遗憾离场。

据悉,共速达与雄狮农业并不介意把“共享冰箱”项目的现状称为“跑马圈地”。但进入规模化扩张阶段,对资金投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即便是目前最常见的常温快件箱,比智能冷藏柜早起步5年,目前盈利状况尚不明朗。目前智能快件箱行业累计投放过百亿元,但亏损近25亿元。这不免让业界对深圳“共享冰箱”的未来感到担忧。

 

 

图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青年菜君遇投资“跳票”,果食帮亏损无奈关张,生鲜电商之路将何去何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