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香蕉业趋势报告:中国仍为最大消费市场之一,进口增长率成全球最高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香蕉
国际香蕉业趋势报告:中国仍为最大消费市场之一,进口增长率成全球最高

香蕉这一个水果,对全国各地的业者们来说已是再熟悉不过了。香蕉即甜又容易吃,也难怪已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近日,来自英国的市场研究公司IndexBox就发布了最新的国际香蕉业趋势报告,从各个角度(如进出口、种植以及消费方面)来探讨国与国香蕉业之间的竞争。据报道指出,截至2016年底,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香蕉消费市场之一,而进口香蕉的增长率也成全球最高,但远在南半球的厄瓜多尔则继续领导全球香蕉出口业。想进一步了解国际香蕉业的趋势以及在过去10年(2007年至2016年)的来龙去脉,就请继续阅读我们中国水果门户为读者们分享的此报告内容吧!

 

 

全球香蕉消费已恢复增长

在2016年,全球香蕉的消费量为524亿美元,比前年增长了15%。这个数字反映了种植商和进口商的总收入(不包括物流成本、零售营销成本,以及零售商的利润——这些都将包括在最终的消费价格当中)。

全球香蕉市场的整体价值在2007年至2016年期间呈献了上升的趋势,但此趋势却不一致:从2007年至2012年间,全球香蕉市场稳步增长,而在接下来的3年内,市场成交量则下滑。到了2016年,市场又回升,在价值方面达到了最高水平。

从实际情况来看,全球香蕉的消费量每年增长约2.2%,在2016年达到了1.14亿吨。从2011年至2016年之间,香蕉市场在经过稳定增长后遭到了轻微的波动。考虑到实际消费量的稳定性,市场价值的波动可以用价格的变化来解释。

 

以中期来看,全球香蕉市场将继续增长,增幅属温和

香蕉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它们不仅能生吃而且还被用于制作果汁、酱料、烘焙食品和各种菜肴等等。

印度占了全球香蕉消费的四分之一,而在印度,由于人口增长和当地拥有大量自己种植的香蕉使得当地市场需求完全可以被满足,香蕉消费量预计将继续呈现上升的趋势。在其他主要亚洲市场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随着人口持续增长,消费预计也会增加。

然而,亚洲市场人均消费量却低于把香蕉当作主食的非洲市场。非洲国家,即安哥拉(Angola)、坦桑尼亚(Tanzania)和卢旺达(Rwanda)在人均消费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至于发达国家方面,在美国和欧洲,香蕉已被认为是个健康的零食,在生活节奏快的日常生活中成了一个即快又方便的选择。美国的人均消费量低,表明了在人口和收入增长的背景之下,该国市场仍然有进一步增长的机会。

中期来看,全球香蕉市场将继续以温和的方式来增长,预计人口增长将推动香蕉在世界上的消费。以中期来看,从2017年到2025年期间,香蕉消费量的增长率预计平均每年将增加2.0%。到2025年时,预计市场香蕉的容量将达到1.36亿吨。

 

印度和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两大香蕉市场

在2016年期间,单单以数据来看,印度(25%)、中国(13%)、印度尼西亚(6%)、巴西(6%)、菲律宾(4%)、美国(4%)、安哥拉(3%)、坦桑尼亚(3% )和卢旺达(3%)是世界上9大香蕉市场——上述国家共占全球香蕉消费量的约67%。此外,除了美国之外,这些国家中大多数也是世界上香蕉的主要生产国。

在这些国家当中,安哥拉(增幅达11.9%)和中国(增幅达6.1%)的香蕉消费量年增长率最高。

印度和中国是最大的香蕉消费市场,但是这些国家的人均消费量最低,分别为每人29公斤以及每人10公斤。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卢旺达(每年252公斤),安哥拉(每年154公斤),坦桑尼亚(每年67公斤)仍然是人均消费方面的领导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口相对较少,而香蕉也是当地的传统水果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较低,香蕉在这些人们的饮食习惯中因此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全球香蕉产量增幅适中

在2016年,香蕉的总产额为488亿美元,同比2015年增加了7.3亿美元,增幅达18%。总体而言,从开始至2013年,香蕉生产的价值已呈上升的趋势,而2013年时由于当时种植商所获的价格下降而开始下滑,直到2016年生产恢复时才达到新高峰。

从实际情况来看,香蕉的产量为1.13亿吨,比前年减少了2%。但总体而言,全球香蕉的产量在同期内增长了2.0%。

在2016年期间,香蕉的采收面积达550万公顷,从2007年至2016年之出现小幅的波动。香蕉产量从2007年的每公顷18.7吨逐渐增加至2016年的每公顷20.6吨。

 

所有主要香蕉生产国都增加了产量

在2016年时,印度(26%)、中国(12%)、印度尼西亚(6%)、巴西(6%)、厄瓜多尔(6%)、菲律宾(5%)、安哥拉(3%)、危地马拉(3%)、坦桑尼亚(3%)和卢旺达(3%)是产量最大的香蕉主产国,共占全球总产量的73%。

安哥拉(+ 11.9%)、中国(+ 5.8%)和危地马拉(+ 5.7%)是香蕉主要生产国中香蕉生产增长率最高的几个国家。

然而,在主要生产国中,最大的采收面积分别属印度(15%)、巴西(9%)、坦桑尼亚(9%)、菲律宾(8%)、中国(8%)和卢旺达(8%)所有, 共占全球总香蕉采收面积的54%。

而生产力最高的国家则属印度尼西亚(每公顷50.1吨)、危地马拉(每公顷48.3吨)、厄瓜多尔(每公顷36.2吨)、印度(每公顷34.4吨)、中国(每公顷31.0吨)和安哥拉(每公顷29.3吨)所拥有。

 

全球约18%所消费的香蕉源自进口

由于消费量增加、贸易自由化政策的出现,以及全球和区域一体化的进程加剧,香蕉贸易将继续攀高。贸易量大主要取决于香蕉主产国和主要消费国之间的距离,这对欧洲国家和美国来说尤其是如此。在2007年至2016年期间,消费中的进口份额保持相对稳定,于17%至19%的水平之间。

 

厄瓜多尔领导全球香蕉出口

在2016年期间,全球出口总量达到了2120万吨,从2007年到2016年之间逐年平均增长了1.7%。但是,某些年份出现了一些明显的波动。货值在2016年时为10.4亿美元,此趋势反映了进口量的趋势,但由于价格上涨,此增长更为明显。

厄瓜多尔在全球香蕉出口方面排名第一,占出口总额的29%。2016年,厄瓜多尔出口了617.6万吨香蕉,占其香蕉总产量的95%。其中22%是出口至俄罗斯——据了解,厄瓜多尔香蕉在俄罗斯当地成了主要消费水果。

除了厄瓜多尔,在2016年出口量最大的国家们就包括了危地马拉(247.8万吨)、哥斯达黎加(237万吨)、哥伦比亚(196.1万吨)和菲律宾(139.7万吨)——共占全球出口量的39%。从2007年至2016年期间,危地马拉是增长最快的香蕉供应国,年均增长率为5.5%。

尽管中国以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香蕉生产国,这两国却没有出口太多的香蕉,意味着所生产的香蕉都是中国国内的消费。另一个香蕉出口量较大的国家是比利时(2016年为114.4万吨),但考虑到因为比利时不生产任何香蕉,而且进口量也很高,所以从比利时出口的香蕉货运应被视为转口货物来计算。

 

美国仍然是香蕉的主要进口国

2016年全球的香蕉进口量达2190万吨,货值也达141亿美元。进口趋势反映了出口的趋势,这些贸易流量在全球范围内都相互补充。

2016年,美国(495.2万吨)、德国(138.1万吨)、俄罗斯(135.6万吨)、比利时(131.5万吨)、英国(121.2万吨)、日本(95.7万吨)和中国(88.7万吨 )是香蕉进口的主要市场,共占全球进口量的55%。在主要进口国当中,中国(每年增幅为11.5%)和俄罗斯(每年增幅为3.7%)在2007年至2016年间的年增长率最高。

虽然中国的份额从2007年的2%略微上升到2016年的4%,但德国和美国的市场份额都下降了2%,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在整个分析期间都保持相对稳定。

 

 

 

声明:中国水果门户并不对上述市场报告的任何信息作出负责,内容仅反映IndexBox所进行的分析,属IndexBox所拥有。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哥伦比亚香蕉业交出漂亮成绩单:2017年总产量同比上升5%,种植面积也同比上涨4%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