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驻华大使:“猫山王”带壳榴莲有望于今年内准入中国市场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猫山王”带壳榴莲有望于今年内准入中国市场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品尝过马来西亚“猫山王”的美味,再去食用其他榴莲品种时,大抵会产生这种心情。盘踞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中国消费者对于榴莲的爱可谓震撼全球。有数据显示,中国年消费能力达到35万吨,甚至超过马来西亚全年榴莲产量。而在中国14亿人口当中,吃过榴莲的人群仅占1%。只可惜,面对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傲视群雄的新鲜带壳“猫山王”,却迟迟不能获得输华的船票。近日,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拿督扎伊努丁·叶海亚(Dato Zainuddin Yahya)欣慰表示,预计今年年内,以“猫山王”为代表的马来西亚新鲜榴莲将获准出口中国。

在此前结束的“马来西亚(南宁)燕窝节”中,扎伊努丁·叶海亚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中国与马来西亚方面做出了承诺,他对此感到乐观。中方给予的讯息很明确,十分重视马方的要求,并将协助马方将新鲜榴莲以及毛燕出口至中国。他同时希望马来西亚当局能够采取相应行动,满足中方技术要求。

扎伊努丁·叶海亚同时表示,其个人愿望,便是推动新鲜榴莲以及毛燕成功出口中国。为此,他将竭尽全力,确保在明年退休前完成任务。

去年11月,马来西亚“榴莲节”于中国广西南宁成功举办,共吸引约16.5万人次慕名参加,现场5000公斤榴莲被一抢而空,火爆场景盛况空前。中国“榴莲热”可谓震撼全球,马来西亚农业与农基产业部部长阿末·沙比利更是形象比喻:中国消费者只会为两件事排队等候,一是购买苹果iPhoneX手机,二就是马来西亚榴莲。

就目前情况来看,马来西亚榴莲需事先经过脱壳冷冻处理,方能出口至中国。“瓜熟蒂落”的新鲜榴莲所沾染的泥土及有害生物是阻止其出口中国的主要原因。为解决这一难题,马来西亚农业部门正在指导果农利用网兜与绳索拦截榴莲,防止其掉落在地。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马来西亚榴莲市场深陷5年来最低迷状态,市场售价暴跌70%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