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砀山8424西瓜致上万人感染H7N9病毒?中国河南某男子散布谣言被拘留处理

其他水果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夏邑砀山8424西瓜致上万人感染H7N9病毒?中国河南某男子散布谣言被拘留处理

造谣全凭一张嘴,辟谣却要跑断腿。据中国河南商丘夏邑县公安局通报,近日,该县一名男子为使本地西瓜降价,故意于网络散布谣言,称夏邑砀山8424西瓜致使上万人感染H7N9病毒,并已致13人死亡。信息发出后,被大量不明真相网友转发,并对当地西瓜产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目前,该男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夏邑县公安局行政拘留处理。

据商丘夏邑县公安局通报,4月3日16时左右,夏邑男子郭某某在其微信群中发布消息称:商丘市市政府医院,昨天凌晨2点23分,13名男女生感染H7N9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己播出,暂时别吃西瓜,特别是河南夏邑砀山8424西瓜,商丘砀山己有13167人感染。

信息发出后,该谣言被大量不明真相网友转发,引发极大负面影响。为此,夏邑县公安局依法对郭某某散布谣言事件进行查处,并于4月8日上午将其依法传唤到案,郭某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郭某某在其它微信群看到关于外地H7N9的信息,为使本地西瓜降价,便将地点改成河南省商丘市后散布至其微信群。目前,郭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夏邑县公安局行政拘留10日。

网传谣言猛于虎,道听途说尤其可怕。据统计显示,中国网民数量已接近8亿,移动互联日新月异,在为国内居民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各式谣言的温床。特别是在农业生产领域,打针西瓜、激素草莓、避孕药葡萄……谣言层出不穷,内容上更是五花八门。

造谣者全凭一张嘴,或者轻轻松松动动手指,带给广大从业者的却是致命打击。去年7月,一段“临沂蒙阴蜜桃喷洒防腐剂”的造谣视频害苦了当地桃农。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手持水枪向成筐的桃子喷洒液体,视频拍摄者同步解说这是“山东的桃拉到沈阳去卖,吃桃的要注意,打的全是防腐剂”。视频时间很短,只有10秒钟左右,不想寥寥数语却引发社会轩然大波,临沂市蒙阴蜜桃销量因此下滑9成以上,损失接近上亿元。涉事造谣者最终被以“损害商品声誉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万元。

公安部门呼吁广大群众理性看待网上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故意制造和传播谣言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蒙阴蜜桃喷洒防腐剂系造谣!涉事男子“一时脑热”获刑1年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