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持续不断:为保护该国农业,特朗普将考虑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其他11国进行谈判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中美贸易战持续不断:为保护该国农业,特朗普将考虑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与其他11国进行谈判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这个相信熟知国际政治的中国水果门户读者应该知道。在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任职期间,他曾使尽全力将美国纳入此协定内,与来自其他11国(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日本、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及越南)在各个经济领域上进行贸易。但谁知,特朗普一上任之后,就以此协定将对美国带来不利,而宣布将美国撤出此协定。面对如今如火如荼进行的中美贸易战,加上美国农业人士对于特朗普坚决想打这贸易战的愤怒,据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昨日报道,以美国农业为基础,特朗普已下令属下的员工们,探讨美国重新加入此协定的可能性。贸易战才打不过两周,特朗普就违背了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对美国选民许下的承诺,这贸易战究竟是中方得利,还是美方占优势呢?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特朗普是在美国时间4月11日早上在与美国各个农场州立法者和州长们开会的时候这样表示。他指出,已经下令了属下的顾问们探讨重新加入此协定的可能性,以让美国能与这11国在享受优惠的情况下进行贸易上的往来。

对许多美国产业来说,重新加入这11国的协定也许是他们的转捩点——这些产业将受益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所带来的有利条款。据了解,奥巴马政府在将美国纳入此协议方面上,在很大的程度上被视为是想刺激中国,让中国也在经济上进行改革,完成美国和其他国家长期以来的心愿,但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此协定将最终会带给美国较不利的条件,并认为此协定将使中国获益——相反的,他认为以“一对一”的方式来进行贸易协定的谈判为最佳,这策略也可以让美国于其贸易伙伴的合作方面上占优势。

鉴于美国白宫(White House)试图找到方法来保护美国农业,特朗普才决定重新考虑加入此协定。在众多产业当中,美国农业恐将是受到此贸易战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据美国媒体报道(我们中国水果门户也对各个美国水果协会及业者们进行了采访),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使美国众多农民和牧场主惊慌失措,代表各个以农业为主的州代表也已与白宫以及美国农业部诉说他们居民的心声——据了解,对某些农产品来说,中国就是他们最大的市场;美国黄豆的总出口量中,就有近三分之二是出口至中国市场的。而尽管特朗普政府已下令了美国农业部创建一项新计划,来帮助受贸易战影响的美国农民,买下美国农户们的农作物,但到目前为止具体的详情还未出炉,美国业界人士也纷纷表示这项新计划,如果不重新开放美国经济,将会是于事无补。不仅如此,此计划还将会花费巨大的金额及时间,对美国来说非常不利。

而特朗普的此举,美国各个政治家也深表赞同,其中一个州代表还表示:“现在美国要推翻中方作弊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推动其他11个相信自由贸易和法治的太平洋国家。今天总统指示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以及罗伯特·莱泰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是一个好消息。”

但要加入协定,不是说想要做就可以做的事——要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可能将会是一项复杂的任务。有些读者们可能已经知道,其余的11个国家在花费数月的时间在美国撤出协定的情况下重新谈判之后,最终在今年初同意重新谈判的条件,并签署了新协议。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贸易专家伊斯瓦·普拉萨德(Eswar Prasad)在受访时表示,他很难想象协定中的现任成员国会以敞开怀抱的方式来欢迎美国重新加入团队,他也认为美国在重塑这协定之际的优势也已不存在。

看来美国在这中美贸易战也许真的会是个“大输家”了,但具体贸易情况将如何呈现,那我们就得拭目以待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国这周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看似“大赢家”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