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与新西兰再一次就反竞争行为起“冲突”:智方计划加大对韩国、印尼水果出口工作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智利与新西兰再一次就反竞争行为起“冲突”:智方计划加大对韩国、印尼水果出口工作

国际猕猴桃业中的“明争暗斗”,您读者们可知道?为了在各个猕猴桃消费市场中抢占更大一杯羹,各国猕猴桃业也使劲法宝,各出奇招。国际猕猴桃业中,唯独新西兰与智利的猕猴桃业表现更为突出,而这两方也成了劲敌。2011年,代表新西兰的佳沛(Zespri)集团被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Korean Fair Trade Commission)发现进行反竞争行为,称该集团通过与韩国新世界集团旗下的大型综合超市“易买得”(E-Mart)以及该国另一家大型商场乐天玛特(Lotte Mart)取得独家合同而导致智利猕猴桃业无法在当地竞争。近日,代表智方的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与该国的新政府贸易官员会晤,在市场准入和自由贸易方面开展新工作的同时,又重新撇开了与佳沛之间的伤口,暗示佳沛仍然在某些消费市场内享有特别的待遇,而佳沛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的采访时也立即抨击智方的这番言论,表示是起孤立事件,而旧事已过,也已得到了解决。智新双方多年来的猕猴桃纠纷,到底要何时何地才能完全得以解决呢?

据了解,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总裁罗纳德·布朗(Ronald Bown)与属下官员是在与智利国际经济关系总局(DIRECON)官员商讨于准入韩国及印度尼西亚消费市场的课题上又再一次提起佳沛独占消费市场的行为。布朗在会后发布的公文中表示:“在国际层面上任何参与者之间的竞争没有任何障碍,这是很重要的。但与在某些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佳沛,并不总是这种情况。佳沛在这些市场中享有特权,并已受这些市场在法律下的保护。”而在谈及智方于韩国市场事件中所蒙受的损失方面上,他也指出:“在许多商机中,南北半球的竞争对手都面临着困难,所以我们希望这一个经历不会历史重演。”

据了解,这已不是第一次智方抨击佳沛——在去年5月,布朗也就暗示指佳沛在亚洲和北美市场的行事不端,而他的评论随后也被佳沛当时的首席执行官莱恩·捷克(Lain Jager),连同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联盟(NZKGI)和新西兰政府一起所斥责。

在回复中国水果门户的询问中,佳沛就此课题也并不罢休。佳沛发言人雷切尔·林奇(Rachel Lynch)就此表示:“佳沛是由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所拥有,而我们的结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规则,布朗先生所提到的在韩国市场内的反竞争行为是7年前的事,此事也并已得到解决。佳沛谴责任何反竞争行为,并承诺在所有市场里公平地遵守当地的法律规则。”

此外,针对韩国案子一事,林奇也表示:“在过去7年中,布朗先生并没有提供任何细节来支持这些指控,而在全球各地也没有任何进一步的发现,指佳沛进行反竞争行为。提高水果品质,引进新品种是发展猕猴桃业的关键——市场中有一些非常优秀的智利猕猴桃货批,但其品质不稳定,也削弱了智利猕猴桃在市场上的地位。”

最后,林奇也重申了佳沛前首席执行官捷克对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的邀请,在具体事宜方面上提供有关的信息,以便对其进行调查——据了解,在去年时,布朗在接受智利当地报社El Mercurio的采访时表示,他就曾与佳沛在马来西亚、日本和美国等市场中所进行的“市场垄断”进行了沟通。

而除了谈及佳沛之外,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也促请政府尽快与印度尼西亚签署CEPA协议,减低智利水果输往印尼的进口关税,从而加大智利对印尼的水果出口量。韩国市场方面,布朗也敦促了智方官员加大努力,改善与韩国之间之前所签署的贸易协定——据了解,虽然智利水果目前在韩国市场内已享有了特税,但因为韩国与众多智利的竞争国也有着合作关系,因此对智方的优势也有所削弱,特别是智利晚季鲜食葡萄方面,以及橙子出口至韩国方面也有待改善。最后,据了解,智方也正努力加快智利牛油果准入韩国市场的相关程序工作,但目前为止只完成了8个阶段中的两段,相信要获准进入韩国市场,还需等待一些时间。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智利水果业代表指责新西兰佳沛在亚洲市场内参与反竞争行为,智新关系变为更紧绷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