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嫦娥四号”即将升空:研究队伍也计划在月球上种植土豆、拟南芥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嫦娥四号”即将升空:研究队伍也计划在月球上种植土豆、拟南芥

土豆

太空人登上月球,这已是屡见不鲜的事了。但我们人类却对生活总是要求得更多及更高,现在不止太空人得登得上月球,连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得上的去。而随着我们对生活在太空中的可能性有了新一层的了解,相关的生活课题也就接踵而来——比如怎么样在太空中才有饭吃,有水喝等等。去年3月,我们中国水果门户曾做了篇报道,指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带入太空的海南芒果幼胚细胞,在科研人员的精心培育下成功成活,并开始生长出全新的组织,成为世界首例在太空成功育种的芒果品种;而德国科学家也在去年成功利用尿液来种植西红柿(另称“番茄”)。而中国也在这太空的“竞争”中不落而后——在去年也公布了中国探月工程的第四期,将向月球发射“嫦娥四号”。据了解,“嫦娥四号”计划于今年6月发射,而也计划把土豆、拟南芥(arabidopsis)带上月球去进行种植,为现代农业带来历史上的新篇章。

据介绍,“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简称“四号星”,是较早之前“嫦娥三号”的备份星,而其主要任务是着陆月球表面,继续更深层次更加全面地科学探测月球地质、资源等方面的信息,完善月球的档案资料。而据了解,“嫦娥四号”是全球首颗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计划于今年6月时发射“嫦娥四号”中继星,下半年年底之前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

中国国内《新华社》报道,“嫦娥四号”将尝试在地球卫星中培育包括土豆在内的农作物,作为未来太空殖民地实验的一部分。此外,“嫦娥四号”也将运送一个带有土豆种子和草本植物拟南芥的“小罐子”,目的是在月球上种植此农作物。众所周知,月球上面没有气压,重力也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它的1天时间相当于地球上的14天,而接着就是两周的黑夜。此外,那里没有碳,而碳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不可或缺的元素——因此想寻找在月球上种植植物的方法,比将人类送上月球更具挑战性。譬如说,月球环境是真空的,白天温度能达到100多摄氏度,夜晚却降到零下100多摄氏度,加上微重力、太阳辐射强、高能粒子冲击等,给动植物的生长带来极大的困难。

拟南芥

鉴于此,根据已知的动植物生长知识,中国科学家创造了一个能在月球上面适应动植物生长、实现生态循环的小空间——并将它命名为“月面微型生态圈”。该项目历时两年多的试验,终于在去年9月完成正式品,将于今年年底发射。据悉,“月面微型生态圈”是模拟动植物在地球上的生存环境,由特殊铝合金材料制成的一个圆柱形罐子,高18厘米,直径16厘米,净容积约0.8升,总重量3公斤。罐子虽然不大,内部却大有乾坤,里面零部件达40个,聚集了机械、控制、环境、生物、光学、能源等多学科交叉的研发团队的智慧,而这次实验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观察植物在月球上的光合作用,并为下一步科研活动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为了让罐子里温度恒定,研究人员给“月面微型生态圈”穿上了保温服,并安装了根据应用在建筑温控上的优势研制出的新型空调。之后,研究人员又利用太阳能电池控制温度,保证微型生态圈和照相机等一些耗电器材的运作。由于此罐子里资源有限,生活在里面的动植物占用空间不能过多,加上月球上没有大气传递热量,昼夜温差大,因此所选的植物种子必须满足个子小、耐高温、耐冻、抗辐射和抗干扰等多种因素。

经过上千次的筛选后,土豆、拟南芥、以及蚕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任务榜上的指定名额。除了土豆、拟南芥两种农作物的种子和蚕卵之外,该罐子里面还放有土壤、养分、空气等动植物生长需要的元素,以及记录动植物生长的微型摄像机和照相机、调节温度的空调、提供能源的电池等。有了恒温的保障,罐子里的温度会保持在零下10摄氏度到30摄氏度之间,土豆和拟南芥通过光导管吸收月球表面的自然光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供养生态圈里的蚕卵,然后蚕卵排出二氧化碳和生活垃圾提供给植物种子,循环往复。如此一来,一个小小生态圈就可将初现形态——预计在3个月后,拟南芥有望在月球上顺利开出第一朵花。

另外,据了解,从发射准备到飞行登月这两个月里,为了让动植物在指定时空中生长,研究人员也进行了大量试验,以保证动植物在旅途中沉睡,到达月球后再被唤醒。据该项目的总指挥谢更新教授介绍,通过“月面微型生态圈”观察低重力、强辐射条件下植物种子的生长全过程,能验证月球环境对植物种子的呼吸作用和植物的光合作用会有怎样的影响。

试验的成功,意味着我们可能可以解决未来人类进入太空生存的食物来源问题,人类对外层空间的好奇和探索从未停止,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类移居月球就不再是梦想——生活在太空中也许就可成为一种现实了。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海南芒果幼胚细胞在太空里培育成活,成为世界首例在太空成功育种的芒果品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