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水果开始"挑大梁”,冬季水果步入销售尾期——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市场3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 中国水果门户

南方水果开始"挑大梁”,冬季水果步入销售尾期——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市场3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南方水果开始

“几日喜春晴,几夜愁春雨”,前一日还艳阳高照,后一日就降温降雨,禾城春天的天气变化频率快得简直让人应接不暇,果市也随之起起伏伏,冬季水果进入销售尾期,热度减弱,春季鲜果相继登场,整体价格随之攀升。据统计, 3月份市场交易额、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16.23%和11.00%,今年一季度市场交易额、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2.00%和9.25%。据市场统计显示,3月份市场上南方水果交易量较大,其中以芒果、西瓜、圣女果和菠萝成为主角。

 

 

 

南方水果挑大梁,带动果市交易上涨

据市场统计显示,3月份市场上南方水果交易量较大,其中芒果、西瓜、圣女果和菠萝成为主角,交易量分别达到3.65万吨、2.81万吨、2.18万吨和1.84 万吨;3月柑桔橙类交易同比依旧保持较高增长,交易量、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68%、42%。柑桔橙类已经在整个市场占据了比较大的份额,占到市场总交易量的28%。同时,樱桃、桃子、猕猴桃等小水果成为市民换季季节水果采购的新宠,成为果市的亮点。随着接下来天气逐渐转暖,市场到货量将不断增加,据统计,3月樱桃、桃子、陕西猕猴桃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61.34%、21.26%和3.39%,这些花色水果销量的增长将成为市场新的增长点。

 

价格指数同比上涨,时令水果价格高

从市场价格行情监测情况看,3月果品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0.25元,同比上涨了4.71%。从单个类别看,则有升有降,其中苹果、地产类、芒果类等几类果品均价同比均上升。今年芒果交易量增速不快,上市初期价格较高,主要原因上半月受海南雨水天气的影响从而产量减少,导致整个市场交易量增速放缓。预计后期,随着各地芒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有所回落。

 

地产小瓜陆续入市,解决果农卖难

每年的3月至7月份,是地产甜瓜大量成熟上市的时节。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地产水果通过批发市场这个流通环节进行销售已成为近年来地产水果销售的一个重要途径,市场也在服务果农、助农增收、解决果农卖难问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今年由于禾城气温回升得比较快,往年3月中下旬才陆续上市的地产甜瓜今年在3月初已经上市销售,比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据统计,早期上市的主要是丰田瓜和西莫洛托两个品种为主,从上市初期到本月底丰田瓜从每斤5元降至每斤3.5元,西莫洛托(昵称“小蜜蜂”)目前价格则稳定在每斤3.5元至4元左右。口感爽口的地产甜瓜因为包装方便运输销售到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山东等地,目前市场日均交易量约1万箱左右。

预计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伊丽沙白、满天星、玉姑等地产甜瓜品种也将陆续上市,地产小瓜品种的丰富和口感的成熟也将为地产小瓜销售迎来高峰。近年来,市场积极引导和支持市场经营户与本地水果种植基地及生产大户建立产销联结,不断开辟市场为农服务的途径,同时也拉动了地产水果的销售。2017年,市场组织经营户前往台州市三门县参加甜瓜对接会,从改进包装、甜瓜的品质提升、品牌的创建推广等几个方面向当地农合联提出了建议。目前,市场上三门的甜瓜“东方蜜”正处于上市初期,销售价格在每斤4元左右,个头较大、品种较好的“东方蜜”每天一早就抢购一空,销售势头良好。

随着中国“农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实施,嘉兴市场也将进一步加强为农服务的职能,不仅要解决好当地乃至中国全国果农种植水果的销售,更要带领市场经营户对接贫困地区的果品产区,将他们的种植成果带到市场,销往整个华东地区,践行“精准扶贫”。

 

后期市场预测

进入4月份,市场果品将进入交易上升期,果品品种将越来越多,柑桔橙类将逐渐落市,西瓜、芒果、各地的桃类将大量上市,地产类小瓜也慢慢成为主角。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砂糖桔交易量同比上涨超50%,芒果及圣女果则受低温影响而交易量下跌——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市场1至2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