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猕猴桃2017/18年季节伊始:海沃德仍旧将称霸国际市场,Dori金果也将首次出口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猕猴桃 要闻资讯
智利猕猴桃2017/18年季节伊始:海沃德仍旧将称霸国际市场,Dori金果也将首次出口

进入了4月的下旬,南半球猕猴桃的季节也正式拉开了帷幕。在全球猕猴桃主要出口国新西兰可能在这一季创下新纪录的背景之下,该国主要的南半球竞争对手智利的出口增长率这一季则预计为3%,而该国猕猴桃金果品种的种植也产生了反弹。近日,我们中国水果门户也有幸与智利猕猴桃委员会(Chilean Kiwifruit Committee)主席卡洛斯·克鲁斯特(Carlos Cruzat)进行了专访,而他向我们表示,本季度的增长预计将为温和,量为18万公吨,而该国也将把意大利所开发的猕猴桃品种Dori进行商业上首次采收。

据了解,鉴于一系列的因素,本季的开始将稍微延误,但克鲁斯特强调,影响也只有15至20天之久,因为大部分猕猴桃将被储存,过后利用这整个季节来进行销售。而在采摘方面,夏季晚季的猕猴桃,也意味着物流能力将比平时更加​​紧凑——种植商为了让猕猴桃获得更好的干物质,可溶性固形物和白利糖度(Brix),让猕猴桃在藤上呆的时间更长。

克鲁斯特表示:“在夏季时,猕猴桃的干物质非常低。这使到很多人感到害怕,并引起了非常大的关注,但在3月份时,猕猴桃内的干物质却增加许多,如今已处于正常水平。由于这一个夏季比前一年的来得冷一些,白利糖度也变得更高。”

尽管今年季度开始得稍为更迟,但根据北半球消费市场的发展情况,这也许不是件坏事。克鲁斯特指出:“中国市场通常有更多的晚季猕猴桃,味道好,价格也便宜,所以没有像几年前的情况一样,大家当时都尽早想进入中国市场。”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欧盟市场是智利猕猴桃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市场,占智利猕猴桃出口的超过25%,其次为美国市场(14%)、中国市场(9%)以及俄罗斯市场(8%)。总体来说,克鲁斯特预计这一季猕猴桃个头将会稍大一些——猕猴桃种植及出口公司Subsole预计猕猴桃个头将介于30至33之间,而另一家公司San Clemente也指出,指今年圆柱形猕猴桃果实的比例较低。

而众多猕猴桃品种当中,传统的绿肉海沃德(Hayward)品种占智利猕猴桃产量的大部分。克鲁斯特表示,因为这品种的生产过程有所改善,因此推动了产量的增加。他指出:“原因主要是因为部分绿肉猕猴桃在冬季有非常好的芽,因此更多能开花结果。另一方面,在去年,金果品种当中所损失水果量普遍减少。”

 

金果猕猴桃在智利种植业中的发展

Soreli金果猕猴桃

有些读者们可能已经知道,金果品种整体来说比起绿肉品种更容易受到像溃疡病(PSA)和黄萎病(verticillium)等疾病的影响。但克鲁斯特表示:“如今最重要的金果品种,就是金桃猕猴桃了,而此品种将会再次恢复生产。这非常重要。”

据克鲁斯特介绍,在黄金期时,智利曾拥有约380公顷的金桃猕猴桃种植面积,但是因为溃疡病的问题而大大减产。虽然该委员会没有官方数据显示减产幅度有多大,但他估计现在大约还有250公顷的金桃猕猴桃种植面积。而这一季由于天气因素和某些果园停止生产此品种而减产。克鲁斯特表示:“如今还存在的果园,是已学会控制溃疡病扩散的果园们。”

此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金果品种,就是意大利乌迪内大学(University of Udine)所研发的黄金猕猴桃品种Soreli了。据悉,该品种在生产和种植面积方面也有增多的趋势。克鲁斯特表示:“Soreli目前已将其种植面积增加到接近80至90公顷,它没有表现出对溃疡病和黄萎病的特殊敏感性,所以这品种可能非常强韧。”

而乌迪内大学也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Bologna)在较早之前合作,研发了猕猴桃金果品种Dori。据了解,这个品种目前由一些大型企业家在进行种植,而智利也将在这一季中首次出口此品种。克鲁斯特表示:“今年将是第一次Dori品种进行采摘以及出口,我们会看看它的表现如何——这个品种的增长预计将会很大。”

总体来说,今年来自智利的金果猕猴桃,将以量更多的金桃猕猴桃作为主要代表,其次以小量的Soreli品种来填补市场上的空缺,加上小量的Dori品种,来进行市场测试。

 

智利公司San Clemente将在这一周开始猕猴桃出口

我们中国水果门户也有幸与智利的其中一家猕猴桃出口公司San Clemente取得了联系并进行采访。San Clemente公司的农业经理卡洛斯·培尼亚(Carlos Peña)向我们表示,公司预计将在这一周进行猕猴桃的采摘,以海沃德品种为主,而公司也将在整个来临的季节中出口约11.1万箱的猕猴桃。

培尼亚在受访时表示,公司预计猕猴桃的品质良好,但与上一季相比,这一季圆柱形的猕猴桃的比例将会更低。此外,培尼亚也指出,这一季猕猴桃采摘季节应该约10天,但产量预计将达到每公顷40吨,出口量则为11.1万箱10.2公斤装的猕猴桃。他解释说:“我们目前只专注于海沃德品种的生产,但我们期待金果猕猴桃在市场上会备受看好。”

据培尼亚介绍,San Clemente拥有33.9公顷的土地来种植猕猴桃,主要出口市场为加拿大、中国、墨西哥以及俄罗斯市场。根据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所发布的2017年出口数据,San Clemente在2016/17季度当中一共出口了986.4吨的海沃德猕猴桃品种,主攻俄罗斯市场(48.1%),其次为远东地区(19%)、北美地区(16.5%)以及拉丁美洲(16.3%)。

同时,培尼亚也表示,国际猕猴桃市场的需求量特别高,特别是因为去年智利的出口表现好,国际猕猴桃行业也纷纷推出高品质的猕猴桃来做以回应。而今年由于欧洲遭受霜冻的影响,夏季时市场上将会有需求,这将使其他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化为零,这让我们感到非常乐观。”据智利国家统计局(ODEPA)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2016/17季节智利猕猴桃对华出口量总共达17.85公吨,而自去年9月截至今年3月为止,智利猕猴桃对华出口量也达到了105.22吨——相信随着智利猕猴桃季节伊始,我们也可期待更多智利猕猴桃在接下来的日子内可上架中国各个销售渠道的货架上。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智利将在来临这一季加大Soreli黄肉猕猴桃出口量至少1倍,对华出口量预计也将攀升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