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莲交易量同比上涨43.4%,西瓜、芒果、菠萝则占据前3大畅销品种——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市场4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其他水果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芒果
榴莲交易量同比上涨43.4%,西瓜、芒果、菠萝则占据前3大畅销品种——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市场4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进入4月,中国市场内以海南芒果、菠萝、圣女果、云南西瓜等为主要交易品种的南方水果大量上市,同时遇上清明节和“五一”劳动节两个节日,市场水果交易呈购销两旺态势。据进场统计,4月的交易额、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了20.82%和14.28%,而1月至4月的累计交易额、交易量则同比分别增长了14.55%和10.68%。

 

 

 

南方水果引领果市,北方水果紧随其后

据统计,4月市场内交易最为活跃、畅销的品种为西瓜、芒果和菠萝,交易量占市场交易总量的四成以上。其中,海南芒果和南方的西瓜未受到极端气候影响,再加上种植面积扩大、种植水平的提高,从而带动了产量的提升。据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芒果和西瓜的交易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2.44%和8.63%,交易额则同比分别增长了15.79%和10.7%。但菠萝4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17%,原因是因为产地今年年初遇到了干冷霜冻,蜜蜂不出巢,无法完成授粉程序,造成了不少果实出现了塌眼,变水菠萝,不耐贮运故而不受欢迎。

 

节日效应拉涨果价,时令均价上升态势

据市场数据显示,4月果品的平均价格为每公斤人民币10.79元,同比上涨了5.72%。中国国产水果中的小瓜、葡萄、荔枝等同比均呈现了上升的态势,分别为12.97%、9.53%和8.31%。4月最为畅销的西瓜、芒果和菠萝价格分别为每公斤6.67元、14.13元,以及4.91元,均价同期均呈上升态势。以海南西瓜为例,近期的平均价格在每斤4元,最高峰时达到6元。

 

市场注重果农增收,猕猴桃行情走好

近几年市场除了柑橘橙类一路走俏,猕猴桃应该是紧跟其后的第2个发展势头和效益比较突出的小宗水果了。市场4月猕猴桃交易量、交易额同比分别大幅上涨了51.09%、43.03%,据统计,清明节后4月9日当天的交易量就达267吨——陕西、河南、四川3省的产量就占全国总产量的约85.2%,仅陕西省的产量就超过中国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是全国第一大产区。 3月底,由陕西眉县人民政府、嘉兴水果市场联合举办的“眉县猕猴桃专场推介会”也在嘉兴水果市场成功举办,眉县产地当时就与市场直接签订了价值3亿元的购销协议,真正拓宽了眉县猕猴桃销售渠道,解决卖难问题与果农的后顾之忧,实现果农的增收致富。

 

进口水果交易持续增长,市场个别档口多元化发展

4月进口类水果销售继续保持增长,交易量同比增长16.11%,其中以龙眼、榴莲、火龙果、菠萝蜜等为主要品种的东南亚水果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近几年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的榴莲在4月的交易量同比上涨了43.34%,已成为嘉兴市场进口水果中的主要集散品种。其交易量的增加主要原因为:第一,近年来关税下调,多地口岸开启,通关更为便利;其二,市场越来越多经营户开始多元化经营,除了传统经营进口水果的档口,市场许多国产档口也尝试销售榴莲;第三,进口水果在外观、口感、包装、口碑、食品安全方面都具有优势,市民渐渐转变消费观念。

下步市场预测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本地地产小瓜、西瓜将进入销售旺季,市场也将从5月开始以海南、广东荔枝、本地葡萄等时鲜水果为主,山东樱桃、油桃、李子等水果也进入了高峰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南方水果开始”挑大梁”,冬季水果步入销售尾期——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市场3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