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优万果”果蔬展于中国上海隆重开锣,乌拉圭首次派代表团参展希望加大对华出口量——专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斯

专访栏目 其他水果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蔬菜 要闻资讯
首届“优万果”果蔬展于中国上海隆重开锣,乌拉圭首次派代表团参展希望加大对华出口量——专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斯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斯

5月14日早上,首届“优万果”果蔬展(China Fruit Logistica)于中国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在接下来3天,展会势必将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果蔬业者们参与,而这次展会中的其中一个展团,是来自南美洲国家乌拉圭(Uruguay)的团队。中国水果门户的读者们可能不知道,该国的柑橘类水果以及蓝莓在2016年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而随着该国的水果种植及出口商工会(UPEFRUY)首次亮相中国,我们中国水果门户也有幸与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斯(Fernando Lugris)进行了专访,向他了解乌拉圭团队此次参展的目的,以及乌拉圭水果目前的种植及出口情况。

卢格斯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的专访时表示,乌拉圭的水果产业为当地企业们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也已通过当地公私部门的合作及努力,加上在所有过程中不断进行创新,以提高竞争力和建立起以客户为导向的长期关系而所实现。而目前来说,新的水果种植项目已正在进行当中,乌拉圭水果业也有越来越多的新企业们加入,这将有助于乌拉圭向国际市场供应高端的水果品种。卢格斯指出:“我们认为乌拉圭和中国将成为互补的合作伙伴——乌拉圭水果业并不会与中国水果生产业进行相竞争。”

随着乌拉圭水果种植及出口商工会此次参展,但这也不是团队首次在国外参与展会。卢格斯表示,乌拉圭在西班牙以及最近在美国市场的经验,已打响了乌拉圭作为优质水果供应商的名誉——在中国亮相,团队希望与中国国内的水果种植商、进口商和物流公司接触,以便以负责任和可持续性的方式来开始开发中国国内市场。

据透露,此代表团由乌拉圭当地3名重要的柑橘类水果种植商和出口商所组成。据了解,这些企业们分别为Citrícola Salteña S.A. (Caputto)、NORIDEL S.A,以及URUD'OR S.A.,在国际市场上都拥有着丰富的经验,将分别由企业内的总监以及商务经理们作为代表。而随着乌拉圭水果种植及出口商工会如今已代表当地近所有的柑橘类水果出口商们,该公会的总裁以及负责国际事务的专家也将出席此展会。而优万果展会之后,代表团也会前往广州与当地市场运营商及超市零售商们会面,过后再前往佛山及深圳。

 

乌拉圭柑橘类水果业种植及出口情况

中国市场在2016年重新为乌拉圭的柑橘类水果业敞开大门。卢格斯解释说,乌拉圭柑橘类水果业在重新进入中国后,到目前为止只出口了两次,第一次是在2016年期间的48吨橙子以及柑橘的出口,而在2017年时,Citrícola Salteña S.A.也向中国出口了约600吨的橙子及柑橘——这个出口量当时占了乌拉圭2017年柑橘类水果出口总量的0.67%,而出口额达50万美元。卢格斯表示,这些只是初次的试验,旨在了解如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以及所需的特性和后勤程序。

而论乌拉圭柑橘类水果的产区,卢格斯也透露,该国的主产地区为乌拉圭北部地区(占全国总产量和出口量的80%),西部地区(靠近乌拉圭河),以及南部地区(南部地区主产柠檬,但也已开始种植新的柑橘和橙子品种)。卢格斯表示:“我们估计[种植面积]约有1.5万公顷,总产量达20万吨,而这数字由于柠檬和柑橘的新开发项目数目增加的缘故也将上升,其新产量也将在未来几年流入消费市场。”

据悉,乌拉圭柑橘类水果在中国市场内的季节每年分为5月至6月份,以及9月至10月份,属反季供应国。而论消费市场方面,卢格斯透露,乌拉圭在中国市场内最大的竞争者将为南非、智利以及秘鲁。这些国家在物流以及进口关税方面上都据有优势,特别是智利以及秘鲁——这两国已经与中国在之前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FTA)。

但卢格斯表示,乌拉圭在国际市场中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声望,而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内,他相信乌拉圭在品质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卢格斯指出:“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是找得到一个能够提供[中国市场]所需的品质及货量的空窗期,并且成为整个[亚洲]地区的供应商,其中就包括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等其他市场。”论说乌拉圭水果种植业的优势在哪,卢格斯表示,乌拉圭属反季国家,虽然货量少,却产品非常合格,而整个部门则由市场来驱动,水果的品质及安全也属优先考虑因素。除此之外,该国的水果生产系统也在可持续性方面得到了认证。据悉,乌拉圭柑橘类水果目前入华必须在所有阶段当中进行冷处理的工作——对此,卢格斯指出,选择种植园的程序严格,地方政府所进行的监督也非常紧,这使得乌拉圭可以向中国消费者保证当地的柑橘类水果可以符合中方的安全标准。

而在总结柑橘类水果业的对话时,卢格斯表示:“我们充分的意识到,中国市场正在迅速增长。 乌拉圭作为一个小型供应商,不会为中国带来大量的水果。然而,我们了解到中国市场为许多不同的供应商提供了商业机会,而我们希望通过品质、安全和服务,以合理的价格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我们的水果论颜色和口味都非常好,这些特质我们确信中国消费者会喜欢。”

 

乌拉圭蓝莓业种植及出口情况

比起柑橘类水果,该国的蓝莓业在中国市场内就没那么幸运了。卢格斯表示,自乌拉圭蓝莓业获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该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华进行任何蓝莓的出口。卢格斯解释说,一方面是2016年底的气候条件阻碍了该国蓝莓业的出口展望,而另一个重要的一点是,乌拉圭蓝莓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得缴付高达30%的进口关税,这无疑将对乌拉圭市场的发展构成严重的威胁。但卢格斯也指出,工会目前正在探讨这个问题,希望在未来能提高乌拉圭蓝莓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乌拉圭借力去年6月获准准入中国市场,今年加大输华柑橘量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