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蒜价“跌跌不休”波及海外出口市场,货源价低或成“深加工”入场好时机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蒜价“跌跌不休”波及海外出口市场,货源价低或成“深加工”入场好时机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蒜价“跌跌不休”波及海外出口市场,货源价低或成“深加工”入场好时机

从表面来看,中国大蒜产业,正严格贯彻着“盛极必衰”的定律,只是过程进行的太过激进,特别是近来的蒜价,仿佛坐上了过山车,开到了顶点,之后便是一泻千里。中国大蒜市场的萎靡,直接波及至海外销售市场。有美国媒体称,当地华人超市的大蒜价格,也在今年春节后出现断崖式下跌。原本2美元一袋的5头装大蒜,如今只要1美元便可购买4袋。中国山东鲁合集团旗下的济宁百威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总经理周可占在接受我们中国水果门户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内大蒜价格的“跌跌不休”已对公司业务造成影响,由于蒜价过低,海外终端市场也难有利润——“涨钱的生意容易干,这还是很有道理的。”

谈及近来大蒜市场,周可占表示,自2017年冷库蒜开库以来,国内大蒜价格一路下跌,造成该局面的原因众多,“天量”大蒜的阴影无疑是最主要的一个。且不只是中国,全球范围内大蒜种植面积都在增加,最明显当属邻国印度,大蒜增产严重,同样面临滞销。由于看空者居多,大蒜价格应声下滑,造成整个产业从业者面临亏损。天量造成价跌,价跌导致亏损,亏损又造成市场惨淡,进而演化为滞销,形成恶性循环。

周可占所在的鲁合集团,位于“中国大蒜之乡”山东金乡县,旗下拥有百威蒜业及鲁合食品两家公司。其中,百威蒜业具备自有大蒜种植基地,主要从事大蒜收储及初加工业务;鲁合食品主要进行大蒜产品深加工,包括蒜片加工,黑蒜制品等。公司现有出口业务覆盖面积较广,主要包括印尼、菲律宾、巴西等国家,其他市场偶有发货,全年出口量在1.5万到2万吨左右。

针对海外销售市场,周可占表示,不同国家对于大蒜的质量及要求不尽相同。结合公司业务,各出口国质量标准由高到低可排序为日本,以色列,欧洲市场,北美市场,韩国市场,南美市场,非洲市场,东南亚(印尼除外)市场,南亚市场,印尼市场。显而易见,质量要求越高的市场,越难进入,需要更为严格的品控。就目前情况来看,印尼属于进口量较大的市场,由于印尼恢复了配额制,影响有利有弊,不过总体而言还是相对容易的。

周可占指出,近来大蒜价格的不断下跌,对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今年大部分储存商亏损严重,鲁合也是其中之一。虽然公司已布局部分海外市场,拥有自己的档口用于卖货,但是由于蒜价过低,海外终端销售也很难有利润。“涨钱的生意容易干,这还是很有道理的。”

与去年相比,周可占预期今年大蒜储存价格会在每市斤人民币8毛至1.2元之间。不过他同时强调,这只是自己的预期,仅供参考。由于前几年大蒜行业相对稳定且挣钱,2017年时从业者盲目跟风,扩种严重。至2018年新蒜收获后,参与者重归谨慎,大多持观望态度。人气不足更增加了大蒜种植户的悲观情绪。相较此前,今年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每个阶段的人气和价格层面。去年由于南方大笔资金介入,大蒜储存中后期人气增加,造成后期大蒜收购价格可观。今年预计不会出现上述人气及行情。总体来说今年行情会平稳发展,从业者对于低价也会慢慢接受。

虽然在周可占看来,未来国内大蒜市场,短期内很难有良好预期。不过他同时认为,今年大蒜市场低价位运行,明年种植面积必然有所减少。市场供应减少,价格自然上涨,这就是周期效应。再者,近几年大蒜深加工业务如火如荼开展,对于大蒜的消耗量比较可观。今年低价位的货源会部分转为可长期储存的蒜片,可视为储存蒜片的好时机,把握好时机入场会有可观利润。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蒜你狠”风光不再:中国大蒜深陷低迷,后市价格或将继续走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