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荔枝“2000公里无耗材”上架盒马鲜生,“日日鲜”只售一天,卖不完当晚销毁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火山荔枝“2000公里无耗材”上架盒马鲜生,“日日鲜”只售一天,卖不完当晚销毁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古时候的杨贵妃,应该做梦也想不到,1000多年以后的今天,海南海口刚下枝头的新鲜荔枝,能够如此快速运输至2000公里开外的消费市场。在火山荔枝火爆上市之际,上海盒马鲜生门店特此推出“日日鲜”活动,火山荔枝到店后只售一天,卖不完当晚销毁。除此之外,盒马率先实现“2000公里绿色物流”,500克小包装产地直发,极速送达,完全摒弃纸箱、泡沫箱的使用,实现了包装材料的极简化。

众所周知,荔枝味美,却难于运输保存,以往电商在销售荔枝时,大多使用泡沫箱和纸箱双重包装,其中还要放置冰袋或干冰,确保荔枝处于低温环境,5斤装荔枝仅包材成本甚至高达二三十元。此外,运输中使用的泡沫箱、冰袋等材料,如若不能循环使用,也会造成浪费。传统超市同样如此,大多使用大泡沫箱运送门店,鲜少回收,资源浪费现象依旧严重。在此背景下,阿里新零售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物流”新道路。

据介绍,盒马于海口有专门的合作种植基地,每天清晨采摘后会送至加工中心,进行预冷处理和自动包装。与其他电商及超市有所不同,盒马售卖的荔枝,均是500克小包装。为此,供应商专门打造了一套生产线,拥有循环水冷系统及自动包装功能,可在5-10度恒温操作环境中,自动将荔枝分装为500克一份,再用全程0-4℃的冷链运输运到上海等地。这样一来,荔枝运抵盒马仓库无需再次分拣,不仅节省了人工及时间,还可将纸箱、泡沫箱、胶带等耗材的使用降低为0。从海口至上海2000多公里的运输过程,盒马依靠单元化整框联运、全程冷链车运输,实现了包装材料的极简化。到达门店后,500克分装荔枝直接被放进冷藏柜,供消费者挑选。

除此之外,消费者也可在线上下单,盒马小哥配送时,会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保温泡沫箱,将荔枝送到消费者家中,运输全程只消耗一个塑料袋。

据了解,从首家门店创立开始,盒马就在践行无纸箱配送。在店仓一体的新零售模式设计下,盒马在配送环节已摒弃纸箱和胶带,并实现了冰袋的循环利用,为消灭“最后一块塑料”寻找最佳方案。盒马物流负责人红方表示,盒马的绿色物流已经走在行业前端,这也是新零售模式带来的改变。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海南海口火山荔枝“旧貌换新颜”,300吨成功远销摩洛哥卡萨布兰卡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