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核果类水果对华出口量两年内增167%,油桃对华出口量今年也首次占总核果数一半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澳大利亚核果类水果对华出口量两年内增167%,油桃对华出口量今年也首次占总核果数一半

2016年,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签署了中澳自由贸易协定(China-Australia FTA)。两年已过,近日,澳方发布消息指出,而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该国对华的核果类水果出口量就猛增了167%,而不仅如此,油桃对华的出口量在今年更是首次超过了总核果出口量的一半,创下新纪录。

据澳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油桃、桃子和李子出口总量已达到近5000吨,比去前12个月的1900吨涨幅近两倍。澳大利亚当地媒体也报道,指更多澳大利亚油桃已被出口至中国,对华出口货量比起澳大利亚出口至其他任何国家都来得多。据悉,澳大利亚油桃在中国平均的零售价格为每公斤20澳元(约折合人民币97.37元),而今年出口至中国(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澳大利亚油桃量也首次占该国全部核果类水果出口量的近一半。

澳大利亚夏果协会(Summerfruit Australia)首席执行官约翰·摩尔(John Moore)在受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一向来都以柑橘类水果业以及鲜食葡萄业为主要水果产业,但他希望核果类水果业会很快与上述两个产业处于同样的位置。摩尔指出:“出口价格在海外更加稳定,盈利更高,也为种植商们提供替代供过于求的澳大利亚本地市场的另一个机会。我们需要把焦点专注于像中国这样的良好消费市场,并将它巩固,减少澳大利亚本地供过于求的局面。”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在经过13年的谈判之后,于2016年底出口首批澳大利亚油桃至中国,而在去年11月份时也将桃子、李子和杏子出口至中国。而澳大利亚的各个农户们现在只要将核果类水果进行冷处理或熏蒸(以防止果蝇的传播),就可以直接出口到中国,出口程序工作也大大地减短。

对此,摩尔表示,国际消费市场对于该行业的长期成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因为澳大利亚2017/18季度的核果类水果种植条件非常理想,致使了当地生产出高品质的水果,最后也导致了出口表现非常强劲。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Victoria)州天鹅山产区的夏果开发协会(Swan Hill Summer Fruits Development Association)主席迈克尔·坦皮尼(Michael Tempini)在受访时则表示,希望对华出口的强劲表现能继续缓解当地价格的压力。但考虑到智利核果类水果在不久之前也获得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权利,坦皮尼作为一个油桃和桃子种植商也持着谨慎的态度。他表示:“许多[澳大利亚]种植商都在试水,来了解澳大利亚水果的需求量究竟有多大。我们知道他们[中国消费者]喜欢我们的水果,但[澳大利亚水果]价格比起智利的水果来得高,倒可能反过来伤害我们。”

面对如此的局面,坦皮尼指出,当地种植商会继续评估中国市场对于澳大利亚水果的需求量水平,再考虑是否增加种植面积,以在未来专注于供应中国市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澳大利亚油桃“重出江湖”:该业代表称第二季输华油桃品质同比进步整整一倍之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