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中方表态迅速一日之后“以牙还牙”给予反击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美国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中方表态迅速一日之后“以牙还牙”给予反击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相信许许多多的读者们也非常关注。上个月,我们中国水果门户就对此做了报道,指美国在5月28日宣布将在这个月对中国实施一系列“惩罚性”的贸易措施,其中就包括对中国产品施加额外25%的进口关税。短短两周之后,美方又于上周五6月15日正式宣布,将对来自中国价值近500亿美元的商品实施进口关税。但与往常不同的是,此次中方也不愿再受美方欺负——中方迅速地于上周六6月16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而其中包括农产品在内的545项约340亿美元的商品也将自今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则另行公布。中方此次表态迅速“以牙还牙”,美方想再坐“霸主”之位,恐怕也无法如愿以偿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五6月15日所发布的声明中称,形容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不平等,而也称这已不是最近才发生的事。在声明中,他表示:“这一种情况已不再可持续多久。例如,在收购美国知识产权和技术方面上,中国长期以来所使用的做法一直都不公平。”

据了解,除了对含有巨大工业技术的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以外,特朗普也表示,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的措施,例如对美国商品、服务或农产品征收新的关税,美国将继续加征额外进口关税。据了解,美方的此举将对其中约340亿美元的商品自今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美方也同时就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一事开始征求当地公众的意见。

中美双方在去年于德国所举办的20国集团(G20)国际经济合作论坛

但美方如此咄咄逼人,中方也不愿受欺,上周六6月16日中国财政部就此事件发布了公文,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而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将自今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而其中,包括农产品等545项的商品将从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具体商品范围见附表1。

税委员会在发布公文中也表示:“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的合法权益,威胁我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此外,税委会也指出,美方对中方上千种、金额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将实质性改变这些商品的对美贸易条件,影响了这些商品的生产企业和贸易企业,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而对于美方在发布公文之后表示将继续加征额外进口关税一事,税委会也表示,中国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则在上周五就美方公布对华贸易措施的课题上表示,中美双方曾就经贸问题开展多轮磋商,力图解决分歧,实现双赢,而令中方深感遗憾的是,美方置双方已经形成的共识于不顾,反复无常,挑起贸易战,此举既损害双边利益,又破坏世界贸易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此外,陆慷也指出,中方并不想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中方不得不予以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鉴于此,陆慷表示,中方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而最后,陆慷也指出,当今时代,发起贸易战不符合全球利益,中方也在此呼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坚决制止这种“过时”和“倒退”的行为,坚定捍卫人类共同利益。

较早之前,中方于4月2日对美国一系列的农产品加征了15%的进口关税,而其中樱桃则为其中的一个产品——来自美国的樱桃在这之前得缴付23%的进口关税,如今却得缴付38%。对此,美国西北樱桃种植商协会(Northwest Cherry Growers)总裁B.J. Thurlby在上周接受另一家媒体的采访中表示,进口关税课题对当地种植商们来说非常令人懊恼,但他相信市场将继续保持开放状态,而美国樱桃业也将应对这新的挑战——他指出:“这[加征进口关税课题]只会为中国消费者们增加成本。而当你有10亿人口的时候,你只需要在中产阶级[消费者]来提供协助[购买樱桃],所幸的是,中国有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会购买这些水果。”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国白宫宣布将在下个月对中国产品加征25%进口关税,中美贸易战或将再次加剧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