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获谷歌5.5亿美元投资入股,全球“无界零售”将更进一步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京东获谷歌5.5亿美元投资入股,全球“无界零售”将更进一步

京东“618”激战正酣,全球搜索引擎巨擘“谷歌”(Google)再爆重量级新闻,宣布将以5.5亿美元投资京东,双方就此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业内人士评论称,京东与谷歌的联姻,本质上是为了线上线下的贯通,一方面京东拥有完备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另一方面谷歌则拥有较强技术能力及规模庞大的用户,这将是京东“无界零售”于全球范围内的一次重要实践。

根据双方协议,谷歌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将获得27106948股新发售的京东A类普通股。双方将结成广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将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及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京东方面表示,结合京东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与谷歌的技术优势,双方将携手探索打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京东同时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谷歌购物(Google Shopping )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谷歌首席商务官菲利普·辛德勒(Philipp Schindler)对媒体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京东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全球零售生态下一代解决方案,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以他们想要的方式进行购物。”京东同时强调称,与谷歌的合作聚焦在为新兴市场提供更好的零售解决方案,与京东未来在国内发行上市计划无任何关系。

京东同时宣布将对国际化物流全面升级,搭建全球智慧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将全球本地交付时效提升至48小时。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表示,京东未来10年的国际化方向是以物流打头阵的供应链服务全球化,“在今后的10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他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

为此,京东物流计划搭建以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双通网络,采取830枢纽布局,即国内八大物流枢纽加全球三十大核心供应链节点的全球化布局。通过设立海外仓、开通跨境专线、智慧化多式联运等方式,实现体验和效率的双重优化,将缩短全球商品的“距离”,达到48小时中国与全球相通。

有业内专家认为,谷歌入股京东,旨在经由扶持京东的方式来对抗亚马逊的攻势,有助于谷歌在电商领域有所作为,将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流量优势发挥出来。而京东对此的表现则相对保守,强调称“京东愿景是成为全球零售生态系统的支撑和伙伴,帮助消费者随时随地享受自己需要的购物服务”。至于和谷歌合作的商品类型、目标份额、物流服务等,目前仍处于“不宜透露过多细节”阶段。

此外,对于中国国内外消费者都很关注的用户数据隐私保护的问题,京东和谷歌均表示将不会共享用户信息。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京东掌门人刘强东:中国大部分水果处“供大于求”状态,不应盲目发展水果产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