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爆发柑橘溃疡病疫情,6亿美元柑橘类水果产业遭受威胁

更多新闻 柑橘 水果 热门新闻
澳大利亚爆发柑橘溃疡病疫情,6亿美元柑橘类水果产业遭受威胁

受柑橘溃疡病感染的果树

风吹雨打都行,果蔬业种植商可能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病害侵入自家种植的水果当中。远在南方的澳大利亚,一向来都以动植物检验检疫标准极高而受全球各地的业者们敬佩,没料,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该国却爆发了柑橘溃疡病(citrus canker disease),截止目前为止在全国各地已发现了众多“病例”,对当地价值近6亿美元的柑橘类水果产业造成了威胁。

据了解,澳大利亚已超过10年没有这样的一个病例,但当地媒体The Australian报道,该国达尔文(Darwin)市早在今年4月份期间在市内的一家苗圃于一棵青柠盆栽中发现了柑橘溃疡病的踪迹。而在6月初,澳大利亚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的凯瑟琳(Katherine)地区以及西澳大利亚(Western Australia)的库努纳拉(Kununurra)地区也发现了受感染的果树。

据相关报道也指出,该达尔文苗圃在过去的1年中已向该国新南威尔士(New South Wales)州、昆士兰(Queensland)州和南澳大利亚(South Australia)州的各个零售商们出售了4000个柑橘类水果盆栽,而当时当地的业者们也表示担忧,指柑橘溃疡病可能迅速蔓延到南澳大利亚的河地(Riverland),墨累谷(Murray Valley),昆士兰州中部,以及新南威尔士州北部的主要柑橘类水果种植地区。除此之外,报道也称澳大利亚当地一些最大的水果种植商们对当地政府官员和工业组织如何处理疫情的爆发表示愤怒,指责生物安全当局和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协会(Citrus Australia)沉默不言,声称疫情只被限制于城市果园当中,并非严重。

受柑橘溃疡病感染的果树

然而,据澳大利亚当地另一家媒体ABC News在当地时间上周五所发布的消息指出,澳大利亚北领地初级产业部(NTDPI)在北领地的马拉凯(Marrakai)地区又发现了柑橘溃疡病的踪迹。据报道指出,北领地初级产业部植物卫生总监莎拉·科克伦(Sarah Corcoran)在受访时表示,被感染的果树是被发现的3种盆栽柑橘类水果植物之一,使得单单在北领地的受感染果树攀升至8个。Corcoran指出:“受感染的果树是在马拉凯的一个果园中所被发现,距离最近的商业柑橘类水果种植园超过两公里。”据悉,该部已在马拉凯地区周边宣布新的隔离区,禁止所有在隔离区内的柑橘类水果果树迁移至隔离区外。而在前一周,凯瑟琳的科萨克(Cossack)地区也同样发现了柑橘溃疡病的足迹,致使了凯瑟琳周边地区也被隔离。

据了解,柑橘溃疡病病原属于细菌,该病危害柑橘叶片、枝梢和果实,苗木和幼树受害特别严重会造成落叶、枯梢,影响树势。而果实受害重者落果,轻者带有病疤不耐贮藏,发生腐烂,大大降低果实商品价值,使果农增加病虫防治成本,经济效益受损。据了解,受感染的果树,叶片上先会出现像针头大小的浓黄色油渍状圆斑,接着叶片正反面隆起,呈海绵状,随后病部中央破裂,木栓化,呈灰白色火山口状。据悉,病斑多为近圆形,常有轮纹或螺纹状,周围有一暗褐色油腻状外圈和黄色晕环。果实和枝梢上的病斑与叶片上的相似,但病斑的木栓化程度更为严重,山口状开裂更为显著,枝梢受害以夏梢最严重,严重时引起叶片脱落,枝梢枯死。此次澳大利亚遭柑橘溃疡病侵袭,势必会给当地价值近6亿美元的柑橘类水果产业带来一定的风险。

 

 

照片来源:网络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与中方合作简直是获取“印刷钞票许可证”一般: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业代表敦促当地政府别把关系“搞砸”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