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高等法院发布裁决,指当地政府允许中国陕西花粉进入新西兰导致溃疡病影响猕猴桃业“罪名成立”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猕猴桃 要闻资讯
新西兰高等法院发布裁决,指当地政府允许中国陕西花粉进入新西兰导致溃疡病影响猕猴桃业“罪名成立”

有些读者们可能记得,在去年8月,我们中国水果门户就对新西兰猕猴桃业做了深度的报道。当时,212名当地的猕猴桃种植商就指控新西兰当地政府,指责当局疏忽导致了溃疡病(PSA)在2009年时潜入了新西兰,严重影响了新西兰猕猴桃业。在审讯过程当中,有当地猕猴桃种植商代表更是声称,来自中国陕西省的花粉是其中的罪魁祸首。事隔9个月之后,新西兰高等法院在当地时间周五6月29日发布了决定,裁决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疏忽,摧毁了当地猕猴桃业。在所发布的裁决当中,该法院也表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执行其生物安全措施时应当对受影响的猕猴桃种植商们负责。

对此,由这212名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们联合起来的组织Kiwifruit Claim主席约翰·卡梅伦(John Cameron)在所发布的公文中表示,这裁决对猕猴桃业和其他主要产业具有重大的意义。卡梅伦指出:“我们已经等了很长的时间才等到这一天,而对于法院认为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2009年时允许溃疡病潜入新西兰方面违反了义务,应当承担起责任,我们也感到非常振奋。我们希望这一个重大的裁决,能够为种植商们在漫长而困难的8年画上完美的句点。这些种植商们在没有LPF集团支持的情况下,根本无法将政府控上法庭。”

据了解,猕猴桃溃疡病的潜入,对新西兰猕猴桃业当时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导致许多种植商失去整个果园。而这场集体诉讼。主要是要求政府赔偿他们的损失。虽然该法院目前还正在决定所受影响的种植商们究竟应该得到多少补偿金,但在同日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Kiwifruit Claim委员会成员格兰特·艾农(Grant Eynon)表示,种植商们的损失估计达4.5亿新西兰元(约折合人民币20.14亿元)。

另一方面,新西兰政府也能够对该裁决提出上诉。而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同一日所发布的一份声明中也表示,目前正在仔细阅读法院所裁决的结果,以及对当前和未来生物安全活动所带来的影响。该声明指出:“这500页的文件遍历了12年前所发生的事件,甚至是在初级产业部成立之前。因此这需要我们进行彻底的阅读,不能急于完成整个过程。一旦我们完成对判决的审议,将决定是否上诉。该决定必须由副检察长所做出,而不是初级产业部。”

卡梅伦在去年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溃疡病是在2009年由从中国陕西省所运来一批4.5公斤花粉而被传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也未能按照自己所定下来的规定,来为该批花粉颁发了进口许可证。

而在周五的声明当中,卡梅伦仍然强调,初级产业部是该国唯一一个能负责管理生物安全风险的机构。他表示:“多年来,初级产业部知道溃疡病对猕猴桃业所带来的风险巨大,而如果它当时能够把工作做好,并在生物安全法案下遵循其自身的法规和协议,那么溃疡病潜入之事就可能不会发生。”

除此之外,卡梅伦也指出,溃疡病摧毁了新西兰猕猴桃业,其影响深远——不仅影响了种植商们以及他们的果园,而且对新西兰的经济也造成了影响。他表示:“为了得到这个裁决,我们真的打了一场艰苦而昂贵的一战。一些种植商们在溃疡病来袭之后丢失了全部——他们的果园和业务以及他们的积蓄。对许多种植商们来说,在财务上和思绪上所受到的影响也正在持续着。”

最后,卡梅伦也补充说,即使是有些种植商们侥幸生存,但在这几年来一点收入都没有,并且承担了巨额的债务,以重新整合他们的果园。他表示:“我们希望政府接受法官的决定,让猕猴桃种植商们终于可以得到赔偿。我们期待与政府合作,来完成这项任务。”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最新一轮审理案:新西兰猕猴桃种植商代表声称,中国陕西花粉是溃疡病当年潜入当地猕猴桃业的罪魁祸首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