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慷慨“救急”,台湾菠萝外销价重回6月新高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大陆慷慨“救急”,台湾菠萝外销价重回6月新高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中国大陆慷慨“救急”,台湾菠萝外销价重回6月新高

近来台湾地区的水果业,可谓天灾人祸不断。有评论称,台湾果价跌至20年来最惨,10公斤香蕉才能换回1颗茶叶蛋,令当地果农心碎不已。据台湾《联合报》近日报道,为促水果外销,台湾台东县长黄健庭6月初赶赴大陆寻找销路,成功收获无锡、厦门等地承诺采购,第一批总计16.8吨的菠萝已于6月30日装柜出货,销往无锡。

黄健庭在致辞时表示,这是今年来台东销往大陆的首批菠萝,除此之外,福建省还承诺收购台东500吨菠萝。台湾“农业处长”许瑞贵对此透露,目前台湾岛内菠萝产地收购价平均每公斤约13元新台币(约折合人民币2.84元),无锡方面委托台湾贸易商以每公斤25元新台币(约折合人民币5.47元)向当地“友善采购”,创下今年6月岛内菠萝外销最高价格。

于此同时,为助台湾解决香蕉、菠萝滞销难题,6月30日,“2018夏季台湾水果节”于北京拉开帷幕。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台湾事务办公室、台湾苗栗县政府及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主办,台湾果然田营销整合公司负责人林姿君对媒体表示,水果展销不但对缓解台湾水果滞销有实质帮助,还能让大陆民众更加了解台湾水果。

另据消息称,今年除北京外,福建、上海、河南等地也将举办台湾水果展销活动。林姿君同时表示,往年大陆对于台湾菠萝的采购量约在2万吨左右,今年截至4月的采购量就已突破3万吨,由此可见大陆对于台湾水果销路的大力支持。

对比大陆方面的热情助销,台湾媒体感慨称,蔡英文当局的无所作为简直令人愤慨。“行政院长”赖清德只会提出“香蕉带皮煮后蘸酱油”的荒谬吃法,“农委会农粮署”则派人南下,欲以每公斤8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75元)收购次级水果,却遭大批果农抵制。不少民众批评称,果价不好并非一天造成,但当局迟迟未动坐视不管,“如果想要价格低,就继续投票给民进党”。

《中国时报》对此评论称,由于台湾内需市场较小,一旦放弃外销,就只能靠公益性采购消化,治本之道还是要抛弃政治成见,积极与对岸沟通,协助农产品销往大陆,才能改善农民生活,同时也让大陆经济活水注入台湾农业,让台湾农业更发光发热。文章同时指出,尽管怀疑论者认为大陆采购台湾农渔产品都是“统战阴谋”,但从实际面看,台湾市场小,不靠大陆根本行不通。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台湾果农:水果外销贸易中,大陆对台最友善!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