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火正式引爆!中方: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美贸易战火正式引爆!中方: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

7月6日,中美双方的贸易战火随着新加征的进口关税也正式引爆。较早之前,中方也对外表示,“绝不会打第一枪”。7月6日的到来,中方确实履行了所做的承诺,在美国时间凌晨12点之后美方开始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进口关税之后,才给予还击。中美贸易战火引爆,中国商务部也发布了公文,表示美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在较迟时分,中方也再一次发布公文,表示中方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也已追加起诉。

据悉,美国所加征的进口关税在美国东部标准时间(EST)12点01分时生效,中央政府在美方加征进口关税之后立即做出回应,也同样对美方货值340亿美元的产品同样加征25%进口关税。

中国商务部在所发布的公文中指出,美国严重违反了世贸的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发言人也称,此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此外,发言人也在公文中表示:“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同时,中方再度重申,我们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并将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7月5日商务部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他也表示,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因此可以看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中美双方所引爆的贸易战火,看样子在近些日子是无法平息下来。美国媒体《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的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周四7月5日向媒体声称,将在对货值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进口关税之后,迅速再对货值160亿美元的其他产品在接下来日子内同样加征进口关税。不仅如此,特朗普也继续做出威胁,表示在以后可能会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再加征进口关税。中国方面,在发布了上述前一段的公文之后,中方也在当晚再一次发布另一个公文,表示中方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也已追加起诉。高峰也指出,美方这种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而中方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最后,高峰也表示,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此贸易战下场到底会是如何,目前还尚未清楚贸。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之间并还没有计划进行正式的谈判,而特朗普政府内部在如何最好地进行会谈方面也出现了分歧,看似要获得快速的解决方案是越来越不可能了。但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却非常深远——贸易战升级预计将波及全球各个供应链,提高企业和消费者们的成本,扰乱全球股票市场。

7月5日,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BRICS)第8次经贸部长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举行,而会议也发表了有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声明表示,金砖国家致力于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特别是对当前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将多边贸易体制置于危机中的单边措施予以强烈关注。除此之外,声明也呼吁世贸组织成员恪守世贸组织规则,信守多边贸易体制承诺,共同加强世贸组织,全力应对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严峻挑战。

就美国果蔬出口而言,预计当地樱桃、苹果和柑橘类水果可能受影响最大。然而,美国农产品营销协会(PMA)全球会员及参与部副总裁理查德·欧文(Richard Owen)在上个月接受我们中国水果门户的专访时表示,樱桃在中国市场内已被认为是个优质产品,所以比起那些被普遍认为是商品或保质期更长的产品,他相信消费者们更愿意为这些樱桃支付更高的价格。《纽约时报》的报道也指出,除了樱桃、苹果和柑橘类水果,大豆预计也将受很大的影响——据了解,大豆是美国进口产品当中1最高价值的农产品之一,而在中国所进口的大豆当中,有三分之一是由美国所提供,主要用于生产食用油和动物饲料。中国上海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就向该报表示,目前全球大豆的供应量和需求量并不平衡,对美国大豆加征进口关税也意味着中国将从其最大的大豆供应国巴西支付更高的价格来购买大豆,而巴西也在之前因为已获知中美贸易战升级而把自己的大豆价格提高。

 

 

 

标题照片来源:Getty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美明日引爆战火!日媒称中方将“先发制人”,中方税委:“我们绝不会打第一枪”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