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购生鲜价格较线下门店竟贵出1倍,消费者买单“冤不冤”?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中国网购生鲜价格较线下门店竟贵出1倍,消费者买单“冤不冤”?

网购生鲜,本来是件极其美好的事情。无需中途转辗费尽周章,只要翻翻手机动动手指,便可舒舒服服坐等新鲜美味送货上门,这该是何等的惬意!只不过,消费者“不动腿办成事”,悠闲惬意是美美地享受到了,反映到产品价格方面,却没有想象那么“美好”了。近日有不少中国国内消费者对媒体反映,无论是京东到家、饿了么亦或美团外卖,上述平台销售的生鲜商品价格,普遍高于线下商超出售的同种商品,有的网购生鲜,甚至较线下价格虚高1倍之多。

据相关媒体调查,通过外卖软件购买超市生鲜,同品类同产品的线上线下价格均存在不小差异。以京东平台的京东到家为例,北京市复兴门天客隆超市线上红玉西瓜售价为3斤人民币12元,而线下价格则是1斤1.99元,合3斤不到6元,价格差距一倍左右;西州蜜6斤28.33元,合每斤4.7元左右,而线下则是每斤3.99元,线上贵了一成左右;伊丽莎白瓜,线上购买每份3斤12元,约合每斤4元,而线下超市的价格则是每斤2.99元,线上贵了大约30%;相差最多的巨峰葡萄,线上售价是1公斤39.8元,每斤20元左右,而线下每斤才9元多。同样,在饿了么平台,果多美北京月坛南街店线上销售的泰国青椰子,单个折扣价(8.4折)为15.9元,线下价格却不足10元。令据记者现场走访,家乐福、永辉等超市生鲜价格均存在线上高于线下的情况,门店店员也大多认为,外卖与实体店出售,价格应当有所差异,毕竟外卖平台要抽取一部分费用,且还需人工送货上门,这些都属于额外成本。

京东、饿了么等平台客服表示,需首先核实后再进行处理。饿了么客服同时表示,商家产品的价格,均由商家自主决定,平台无法查询。如果属于消费者投诉,平台会在核实后进行处理。美团外卖客服则表示,生鲜商品线上价格高,除了商家自主定价外,平台方会收取一定费用。中国全国统一价格举报热线12358工作人员对此指出,同种生鲜产品线上、线下售价有别本身没有问题的,因为不同渠道销售价格可以不同。

网售生鲜价格更高,谈及此事,经销商也是牢骚不断。生鲜产品不同于普通商品,由于保存期限较短,产品发货前要用冷库保鲜,发货后需要冷链运输,折腾半天,大半都被快递物流赚去了,核算下来,商品价格中,包装费及运费就近乎占了一半。

如此情况下,终端市场消费者无疑成为价格的接盘者,看似做了“冤大头”,却依然阻挡不了其网购生鲜的热情。根据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教育程度高的年轻用户是网购生鲜的主要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6岁至35岁阶段,大学本科学历占比66.4%,个人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达43.6%。特别伴随日常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年轻消费者工作繁忙,为节省时间,亦或害怕麻烦,很少有人亲自去市场或者门店购买,宁愿多花些钱,坐等生鲜送货上门。

有业内人士指出,传统超市被插上“网络电商”的翅膀,想要让消费者同时体验“便利”和“实惠”,必须解决当下物流成本高昂的问题,随着技术手段的发展,无人配送或许是出路之一。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生鲜圈再现黑马:“三蛋生鲜”完成千万人民币融资,线下首家实体店亮相上海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