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菠萝深陷“滞销”泥潭,每公斤售价不足人民币6毛钱 - 中国水果门户

越南菠萝深陷“滞销”泥潭,每公斤售价不足人民币6毛钱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越南菠萝深陷“滞销”泥潭,每公斤售价不足人民币6毛钱

市场是一双“看不见的手”,无分国界。违背市场规律行事,必然会受到相应惩罚。据越南《通讯社》(VNA)近日报道,因当地果农擅自打乱种植计划,自今年5月以来,越南各地菠萝的价格大幅走低。而尽管政府及相关团体已出手相救,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果农继续无序化生产,相信类似困境将会很快重演。

据报道,目前越南清化省边山地区菠萝价格已降至每公斤2000越盾(约折合人民币0.6元),几乎亏了一半的本,却仍然无人问津。且当前气候炎热,菠萝滞留在地中极易腐坏,更加急坏了当地果农。问及原因,有果农表示,今年菠萝产量激增,数量太多卖不出去,且采购商不断压价,表示只要外形好看的,剩下一些稍有瑕疵的,更加难于出货。

当地政府表示,之所以出现供过于求局面,主要由于果农违背计划自行扩种菠萝。根据此前规划,边山市菠萝种植面积为200公顷,目前该数字已逼近400公顷,整整增加了1倍。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与越南北部最大蔬果出口加工中心接壤。据了解,此前曾有出口企业向边山市多个菠萝种植地果农提出签署包销合同的建议,但均被果农回绝。其中一名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该地区原料价格波动较大,当果价表现良好时,果农偏向自行外卖获得更高收益,拒绝参加前述包销计划。”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商贩停止收购致越南椰子滞销严重,价格下跌几近“腰斩”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