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龙果种植规模7年翻升11倍,近“八成”自越南进口已成历史!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中国火龙果种植规模7年翻升11倍,近“八成”自越南进口已成历史!

近年来,中国火龙果产业迎来大发展的“春天”,统计显示,自2011年的不足5万亩,到目前超过60万亩,短短7年间,中国火龙果种植面积激增11倍之多,引发行业人士广泛热议。有人为此担心,中国国内火龙果市场恐将出现供大于求局面——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广西博白县新业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桂红龙1号”主要育成人之一傅俊明表达出了不同意见。在他看来,中国火龙果种植规模的扩大,很大程度是行业发展升级的结果,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的进入,改变了此前火龙果种植分散、效率低下的局面。伴随火龙果总体产量的大幅提升,优质果品的价格不降反升,如何走出一条农业精品路线,是从业者未来应关注的重点。

在傅俊明看来,近年来中国火龙果市场,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若干年前,作为“南方水果”代表,火龙果在北方市场中鲜有人知。且因火龙果种植多为农户分散经营,生产效率低下,果品质量参差不齐,国内市场中近80%的火龙果,均需自越南进口。伴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火龙果逐渐于北方市场打开销路,并迅速从一线城市扩展至二、三线城市。销量及利润的提升,吸引国内多家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投入其中,对火龙果种植技术的改进、新品种开发、冷链运输及果品保鲜等,均形成了积极意义,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傅俊明表示,虽然从数量上看,国产火龙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但是价格方面,优质火龙果市场售价不降反升。比如早些年间,国产火龙果因为品质欠佳,每斤售价只有1、2元钱,有的甚至只有几毛钱一斤。现在情况不同了,好的果子都要6、7块钱一斤,这无疑是品质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的结果。

品种方面,据傅俊明介绍,目前以金都、大红、桂红龙等为代表的新型火龙果品种,无论在甜度、果型、亦或货架期、保鲜度等方面,均较此前品种有了较大提升,对比越南火龙果,同样独具优势。比如由他联合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博白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共同培育而成的“桂红龙1号”火龙果,具有果型大,糖分高,口感好,耐储存,适合长途运输等多重特质,成为“南果北运”绝佳品种。上述精品火龙果一经推出,迅速占领市场,并成功从越南火龙果“手中”夺回了不少市场份额。

谈及未来,傅俊明提出应走出一条“农业精品”路线。所谓“精”,就是“精益求精”,不要求做“多”,但要“精”而“细”。所谓“品”,是指“品质”和“品牌”。致力生产更好的水果、创立自己的品牌,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总能有所收获。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台湾火龙果难逃“价崩厄运”,果价较去年同期跌去3成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