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朗普建议加大中国产品进口关税至25%,中方表态提出“四档”税率对美国果蔬产品加征关税

其他水果 更多新闻 浆果 热门新闻 蔬菜 要闻资讯
美国特朗普建议加大中国产品进口关税至25%,中方表态提出“四档”税率对美国果蔬产品加征关税

如今的国际果蔬界,就好比一场战争,来势汹汹,戏剧也每天都在上演着。而目前的中美贸易战发展非常迅速,双方丝毫都没有让步的意愿。而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又再一次提议将包括鲜食果蔬在内的一系列中国产品的进口关税抬高至25%。美方如此霸道的行为,中国商务部也在8月3日做出了表态,提出了“四档”税率,对更多来自美国的果蔬产品加征进口关税。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贸易办事处(USTR)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受访时表示,特朗普其实早在今年6月18日就已指示他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从之前的10%进口关税提高至25%,以回应中方在之前对美国产品加征进口关税的举动。据悉,莱特希泽是在上个月10日启动了这个过程,并表示新25%的进口关税将用于先前于7月10日所公布的拟议产品清单。

另一方面,据了解,美方目前也针对此新进口关税而正在征求当地公众们的意见,直到9月5日为止。莱特希泽在发布的公文中表示:“特朗普政府继续敦促中方,要求他们停止其不公平的做法,开放市场,并参与真正的市场竞争。我们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态中国应该采取哪些具体的改变。令人遗憾的是,中方不但没有改变其损人的行为,更是非法向美国工人、农民、牧场主和企业们进行报复。”

此外,莱特希泽也指出,增加进口关税,目的是为政府提供额外的选择,以鼓励中方改变其损人的政策和行为,让中方能采取能为所有美国公民带来更公平的市场和繁荣的政策。

至于中国政府方面,中国商务部也在8月3日对此最新发展做出了表态。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在所发布的公文中表示,基于美方在此前公布对中方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将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对此,中方决定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

除此之外,公文中也指出,中方的差别化税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评估影响后提出的,特别是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而征税措施的实施日期方面,商务部表示,这将视美方行动而定,而中方也保留继续出台其他反制措施的权利。

最后,商务部也指出,要正真解决贸易的分歧,双方必须相互尊重以及平等互利来进行协商,而任何单边的威胁或讹诈只会导致矛盾激化,损害各方利益。中方也再次强调,由于美方不顾双方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一再升级事态,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世界各国共同利益。

据了解,中方所提出的“四档”——指的是分别对某些产品加征5%、10%、20%以及25%的进口关税。我们中国水果门户翻查了中方所发布的清单,发现受最大影响的,就是美国冷冻果蔬产品了。

 

中方对美产品加征进口关税的“四档”拟清单

25%——冷冻豌豆、冷冻其他豆类蔬菜、冷冻菠菜、冷冻其他浆果、其他冷冻水果及坚果、柑桔属水果或甜瓜的果皮

20%——其他食用水果及坚果树及灌木、冷冻草莓、其他蔬菜及什锦蔬菜罐头、用其他方法制作或保藏的樱桃罐头、非用醋制作的草莓、葡萄汁(包括酿酒葡萄汁)、白利糖度值不超过 20 的苹果汁

10%——冷冻马铃薯、其他冷冻豇豆及菜豆、冷冻甜玉米、冷冻未列名蔬菜、冷冻什锦蔬菜

5%——没有任何果蔬产品在此名单之内

 

中美两国在上个月6日已分别对货值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了25%的进口关税。自7月6日以来,美国出口商们在将产品出口至中国市场时已面临50%的进口关税,而我们中国水果门户在上周报道,这已经对当地以及中国国内的各个樱桃进口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可能对即将到来的美国苹果季节产生类似的影响。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独家报道:美国樱桃业受贸易战影响严重,中国国内樱桃业者们已逐步将焦点转向加拿大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