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水果“只能扫码”恐将涉嫌违法!央行发布公告将重拳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热门新闻
卖水果“只能扫码”恐将涉嫌违法!央行发布公告将重拳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现代社会,消费者的钱包可谓是越来越“瘪”,这并非代表着居民消费能力的下降,反倒是电子支付技术日新月异的现实结果。现如今,无论是日常生活亦或外出旅游,大大小小的商家对于“现金支付”的方式越发不待见了,在面对媒体采访时,一位水果店老板坦言:“扫码收钱,我们不用担心收假钞,交易还有记录,每天盘账也方便。”如此情形,却为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们带来了障碍,智能手机“看不清”“玩不转”,扫码扫不上,支付付不了,这可咋办?近日,央行发布公告,拟将重拳整治现金拒收行为,公告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1个月内进行整改,否则将被依法查处。

央行近日对外发布整顿拒收现金相关公告,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1个月内进行整改。整改期限届满后仍然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对于为何要整治拒收现金行为,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域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平衡,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近年来,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如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为此,人民银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非现金”并不是“不收现金”。从现实情况看,当下还有不少人依赖现金支付,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和农村地区,现金支付还将是重要的支付方式。他表示,相比电子支付需要电力、机具和一定的技能,现金使用的便利性和普惠性仍是不可替代的。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安徽街头上演“无人售瓜”:明码标价扫码支付,给多给少全凭自觉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