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水果量升价跌,荔枝、菠萝、香蕉果价下滑明显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香蕉
中国海南水果量升价跌,荔枝、菠萝、香蕉果价下滑明显

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所发布的《农产品生产者价格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为98.6,同比下跌1.4%,其中,海南水果价格全线下降,尤以荔枝、菠萝、香蕉等下滑严重,分别较此前下跌39.5%、24.7%和24.2%。水果普遍增产造成果品集中上市,部分水果品种老化,单一品种种植面积过大等是其主要诱因。

调查结果分析称,今年海南水果普遍增产,相比去年收成较好,却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局面。一是因天气原因,今年海南各种水果上市时间集中,且与两广、福建及东南亚等的地区热带水果“撞车”,消费者可选择余地较大;二是受海南交通制约,在同等条件下,收购商往往优先选择交通运输便利和运输成本低的其他南方省份收购,且由于丰收,出岛运力不足,致使部分水果无法及时出岛;

此外,部分水果品质老化、单一品种种植面积过大,质优品种更新较慢,以芒果为例,此次芒果滞销主要以东方的“小台农”为主,量大品相差,价低难卖,而其他优良品种则受市场欢迎,而菠萝全省种植面积超过80%的“巴厘”品种越来越不受市场青睐,但“凤梨”等品种则供不应求;并且由于海南水果深加工行业不发达,滞销的水果无法消化。多种因素相互影响,导致海南二季度水果价格全面下降,上半年水果累计跌幅达14.4%。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海南海口“价低难卖”菠萝基本售罄,东方市难销芒果余万吨需“再接再厉”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