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果品“量减价升”,夏季果品涨价忙——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水果市场7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 中国水果门户

7月果品“量减价升”,夏季果品涨价忙——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水果市场7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7月果品“量减价升”,夏季果品涨价忙——2018年中国浙江嘉兴水果市场7月份水果行情分析

刚刚过了7月份,中国浙江嘉兴水果市场也发布了7月份的水果行情分析。据统计,2018年7月份市场交易量同比下跌了2.95%,交易额同比增长24.38%,虽交易量略有下降,但果品价格显著提高,产值和效益大幅增加。上个月,随着夏季的到来,夏季时令水果争相上市,致使了市场瓜类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而7月份也是地产水果集中上市的时节,地产葡萄的月交易量更是同比增长了50.17%;果品平均价格也同比6月份增长了28.16%,进口水果市场更是持续升温,集散功能愈发明显。2018年,从1月至7月的全年市场稳中有升,交易量同比增长了12.62%,交易额则同比增长19.48%。

 

夏季时令水果争相上市,市场瓜类销售受到冲击

从7月份果品成交报表上可以明显看出,统计的15个类别果品中,有6个类别的交易量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导致了整个果市的交易下降。其中,梨类、小瓜类、西瓜类、桃类交易量下降明显——同比下降11.59%、27.26%、41.97%和32.01%。

导致市场夏季瓜类水果量减价升的主要原因有几个:(1)为保证哈密瓜品质,产区种植基地对品牌保护意识增强,提升了品质,不以量取胜。为了保证哈蜜瓜的品质口感,果农会不断检查瓜藤,找出多余的瓜,摘掉,保证一根瓜藤上只留一个瓜,所以果农们的期望值提高,从而导致产地收购价也随之提升;(2)由于部分产区受到雨水天气影响,上市初期的瓜,无论是在甜度上、品质上的成熟度都不够,导致消费者采购力度下降,销量也随之减少。再加上夏季时令水果争相上市,市场品种繁多,对于消费者来说就具有更多的比较和选择的余地;(3)为了品质好的哈密瓜完好无损地运输,当地瓜农抢时间采瓜、选瓜,组织外运,并且在包装上也增加了成本,这样既保持了哈密瓜的新鲜,又防止在运输过程中被压坏,所以瓜商出价也提高。

 

地产水果迎丰收,不愁销路果农乐

7月是地产水果集中上市的时节:葡萄、蜜梨、水蜜桃、黄桃、油桃、蓝莓等品种争相上市,扮靓果市。地产葡萄是每天交易最早的品种,每日市场凌晨就开始交易,月交易量同比增长了50.17%。市场上本地桃也将陆续上市,分别来自嘉善、上海、台州,本月交易量同比增长396.34%。值得一提的是,嘉兴凤桥水蜜桃刚上市的价格约每斤5至7元左右,据市场批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交易量在100箱左右,而到7至8月份是凤桥水蜜桃的盛产,果脆多汁,甜度增高,最香甜,价格也将随之上涨。其他地产82梨、地产小瓜的交易随着应季上市量的增大而增长明显,交易量也同比分别上涨了55.90%和22.20%。

 

果品均价持续增长,受市场供求波动较大

据统计,7月份果品平均价格指数为每公斤8.88元,同比增长28.16%。在时令水果当中,西瓜类、小瓜类、桃类、芒果类、李子类均价同比分别上涨了24.03%、37.05%、20.61%、12.25%和6.21%——原因是由于今年西瓜、小瓜产地受雨水天气影响,好品质的瓜果到场量也相对减少,而种植技术提升,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果品质量好,促使价格上扬。

在7月份统计的类别中,柑桔橙类、荔枝类的交易量同比分别上涨了124.51%和70.51%。柑桔橙类交易量大幅上涨的原因,是因为目前中国全国柑橘种植面积扩大,其中以夏橙、伦晚橙、沃柑为代表的晚熟柑橘扩种也十分迅速,直接带动了市场柑桔橙类交易量、交易额的大幅提高,因此7月柑桔橙的均价同比下降了10.44%。另外,荔枝品种在7月的交易量同比上涨,主要是因为今年荔枝销售季节延长,相应的荔枝行情也比往年推迟一些。

 

进口水果持续升温,集散功能愈发明显

7月进口类水果完成的交易量、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了58.49%、47.54%。随着中国国产水果进入所谓的“淡季调整期”,品种相应减少,加之中国国产水果价格近年来纷纷上涨,也拉近了与进口水果之间的价格差距,消费者更乐于选购价格亲民的东南亚水果——其中以龙眼、榴莲、火龙果作为进口类的主要销售品种,交易量分别同比上涨23.85%、39.32% 、123.76% ,今年以来每月进口类水果交易同比都在不断增长,可以发现市场进口水果潜力巨大。

 

下步市场预测

随着高温天气的结束,水果价格会有一定程度上升,柑桔类将成为8月份的主打产品。其他各产区时令水果如:福建、云南等地的蜜柚,四川、云南的石榴,陕西的冬枣等将陆续大量上市。虽然受浙江台风影响而导致市场哈密瓜、西瓜销售疲软,产量有所下降,但由于通胀、减产、市场需求旺盛等原因,市场果品价格显著走高。预计下半年的水果品种也将越来越多,为市场增添不同的色彩,市场整体供应充足,整体交易预计仍将保持稳步上行。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浙江嘉兴水果市场2018年上半年水果行情总分析:传统水果品种优势已去,下半年或将出现国产进口“两翼齐飞”局面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