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市场水果需求量低迷致使当地苹果业“走出去”——专访日本种植及出口商Nihon Agri Inc.

专访栏目 更多新闻 水果 热门新闻 苹果 要闻资讯
日本市场水果需求量低迷致使当地苹果业“走出去”——专访日本种植及出口商Nihon Agri Inc.

日本苹果于印度尼西亚超市中

来自日本的水果,大家只知道该国家的水果价格是出了名的“昂贵”。而日本所生产的水果大部分,也只供当地市场使用。但当地市场需求量下滑,这也对当地的水果种植业造成了深远的影响。近日,我们中国水果门户就有幸与驻地于日本首都东京(Tokyo)的水果种植及出口商Nihon Agri Inc.进行了专访。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内藤祥平(Shohei Naito)在受访时向我们透露,目前日本苹果业已逐渐“走出去”,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出口量。

内藤祥平在受访时指出:“不像中国、新西兰或是美国,日本农业一直以来主要供给的是日本国内市场,但因为人口老化问题以及日本人口缩小的缘故,水果需求量也下滑,产量也跟着下跌。”

据了解,日本整个国家的苹果产量在2017年是达到了85万吨,但此数字却不比前几年的数字来得高。也就是因为如此,像内藤祥平这样的业者就下定决心,设立像Nihon Agri Inc.这样一家之专注于水果出口的企业,把日本产的水果带到国际舞台去。据悉,Nihon Agri Inc.是在2016年11月时成立,到目前为止还不到两年的时间,但出口市场就包括了众多亚洲国家及地区如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越南。

 

水果出口工作“挑战重重”

Nihon Agri Inc.首席执行官内藤祥平

日本水果出口量不是非常多,算是个“新秀”,而谈及出口方面,该业所面临的挑战也非常的多。

内藤祥平在受访时表示,空运的费用非常高,尤其是40英尺宽的集装箱来说,平时可装满30吨中国苹果的每个集装箱,同样的集装箱只能装满10吨的日本苹果,因此所以每个集装箱的日本苹果装载能力非常小。为了解决此问题,内藤祥平与团队们于是更换了公司的盒装以及托盘大小,旨在于充分利用集装箱的所有装载能力。

日本苹果的本质,也是运输过程的一大挑战。内藤祥平透露:“在泰国或是印度尼西亚,进口美国或中国苹果的进口商、经销商以及零售商们,所拥有的果实都非常坚硬,因为这些苹果其实是在很早的阶段就进行采摘......日本苹果是在成熟之后才进行采摘,这使得苹果口味更甜,但另一方面却使苹果[在运输方面]非常敏感。”而为了解决此问题,内藤祥平也把自己公司的职员驻地于公司的出口市场,为了是时常和工作伙伴进行沟通,共同解决因出口/进口日本苹果所带来的任何复杂问题。

但日本水果是名副其实地“贵”,在国际舞台上又是如何能抢占更大的一个市场份额呢?

对于Nihon Agri Inc.公司来说,它们主要针对的,就是在东南亚的新兴市场。据悉,在这些市场内,日本水果的市场份额几乎是零,而当地消费者们对于日本水果的评价,就是日本水果“买不起”。公司非常清楚此情况,而对于这些市场,公司在通过不影响苹果品质的情况下,向它们出口个头较小的苹果来减低成本,致使日本苹果在这些市场里的价格变为更低。内藤祥平透露:“比如说,日本苹果每颗的售价为5美元,而中国苹果每颗售价则为0.50美元;美国或新西兰苹果每颗售价介于1至2美元之间。我们的做法,就是通过出口个头较小的苹果来降低价格。通常日本苹果的个头很大,但我们只专注于较个头较小的苹果,因此每颗的价格会减低,让我们也能够能把苹果带给更多国际消费者们。”

内藤祥平也强调,在出口个头较小的苹果同时,公司绝对不会对苹果的品质、白利糖度(Brix)或是外观颜色进行任何改变。内藤祥平指出,公司在此前已做过市场调查,而结果显示,消费者们比较喜欢个头较小的苹果,因为对于个头较大的苹果,往往他们很难自己一个人把它吃完。而出口个头较小的苹果,内藤祥平也认为这不会对日本苹果的品牌形象造成任何负面的影响。

据内藤祥平透露,公司所出口的苹果价格大约是在每颗1.40美元,在所有出口市场的价格内统一,而其中所出口的苹果品种就包括了王林(Orin)、富士(Fuji)以及信浓金冠(Shinano Gold)。据了解,日本80%的苹果是产自该国北部的青森(Aomori)县,剩余的20%则产自日本本州岛中部地区长野(Nagano)县。

 

未来商机

日本苹果于泰国曼谷

大家都认为日本是一个技术非常先进的国家,但这似乎与该国的农业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内藤祥平透露:“在青森县,苹果分拣过程是自动化的,但在长野县却不是这样。在生产方面,日本农业没有任何奇特的技术,但我们使用喷雾器来施肥及杀虫,与中国的一般农业非常相似。”

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使得了该行业背后的劳动力变得极高,最终致使了当地水果价格高涨。

内藤祥平表示:“在日本当地市场内,品质是一切,所以所有的种植商们也真正关注如何提高产品的质量,例如说......日本种植商们对每棵果树进行3次的修剪,所以花费很多时间。细化方面......我们通常会进行3至4次的细化工作,来确保水果品质仍属良好。而因为日本苹果非常成熟,所以它们是精心用手挑选的,而我们也小心翼翼地将它们在果园里进行包装。”

话虽如此,内藤祥平却深信要在日本苹果业中有更多机械化的机会,还是非常有可能的。他表示:“如果我们从技术的组成部分角度来看,我认为日本有很多高科技企业们现在对农业技术领域方面也非常感兴趣,例如日本的电信公司都科摩(DOCOMO),以及丰田(Toyota)公司。”内藤祥平透露,自己的公司也已收到了一些高科技企业们的合作建议书。

而目前来说,公司只在出口至亚洲市场。对于扩展至亚洲之外,内藤祥平也同样看到了商机,但需出口其他水果产品。他表示:“苹果方面,我认为在亚洲以外将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市场,因为美国和欧洲等地也是苹果大产国。但如果我们考虑仅在日本采摘的特定类型鲜食葡萄,这在全球各地都应该会有商机。”据了解,Nihon Agri Inc.公司在今年也已开始出口其他水果,其中就包括了鲜食葡萄和桃子,在将来也会扩展至更多的产品。

而除了自己成为日本水果的种植及出口商,因为日本苹果只在冬季采摘,Nihon Agri Inc.公司因此与新西兰Freshco公司等国际公司合作,在夏季时将新西兰苹果出口至东南亚市场,但该苹果却带有Nihon Agri的商标。内藤祥平表示:“这才使得我们能全年供应各个零售商们。”

中国市场方面,众所周知,目前日本因福岛(Fukushima)核泄漏事故而遭中方禁止对中国出口任何水果。对此,内藤祥平表示,公司已做例行检查,而核含量非常低,他深信日本水果目前来说已没有什么危险,而如果中国市场重新批准日本水果准入的话,那中国市场肯定会是日本水果在将来最大的出口市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日本再现“天价”葡萄,“罗马红宝石”单颗价值近人民币2000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