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榴莲果树长出“猫山王”及“黑刺”两品种!嫁接法助力栽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其他水果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一棵榴莲果树长出“猫山王”及“黑刺”两品种!嫁接法助力栽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

一棵榴莲果树之上,长出了“猫山王”及“黑刺”两种榴莲!凭借农业科技的日新月异,“一树结二果”早已不再是天方夜谭。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当地联业农业公司下属榴香谷榴梿研究及培植基地采用“嫁接法”技术,于同一棵榴莲树上试种“猫山王”及“黑刺”两种榴莲,栽培时间也有望因此缩短一半以上。

据了解,在老树上嫁接新枝,既能缩短种植时间,保住老树果肉质感,还能够提升产量。联业农业公司下属榴香谷榴梿研究及培植基地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嫁接法目前于榴莲种植领域应用十分普遍,一方面能够确保原生榴莲品质,一方面可缩短榴莲果树从种植到打花的时间。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强调,榴莲老树嫁接法在缩短培植期过程中,同时存在一定风险,需要特别掌握老树供给新苗养分的能力,确保枝干可以支撑新树生长,否则将前功尽弃。具体嫁接过程中,可遵从两种方法,要么切开树皮进行嫁接,亦或透过枝干新苗完成,现实中大多会选择后者。

据介绍,新苗嫁接后约2个星期,便可知晓存活状况,不过仍需经过3至5个月观察,才能确认新苗能够健康成长,且在未来成长过程中,还需做好抵御风雨的准备,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两三年内便可结果。

据了解,榴莲嫁接法原本旨在培植全新品种,但是老树嫁接法,则可缩减栽培时间及提升产量,同时保有老树果肉质感。比如,经由种子种植的榴莲果树,基本需经五六年后才能开始打花,结出果肉质感,与原树会有差异,也唯有老树嫁接法可缩短开花期,根据记录两年多就会打花结果。于此同时,榴香谷实验性的将猫山王及黑刺新枝嫁接至一棵老树之上,目前仍在茁壮成长之中。

在被问及一棵老树能够嫁接多少新枝或多少品种时,上述负责人表示越少越好,以免老树供给养分不足,最终落得老树、新苗两头不到岸,长不出好果实来。不过由于实验中的果树尚未开始打花,未来榴莲结果及味道究竟如何,目前尚无从知晓。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马来西亚榴莲产季恐将提前结束,猫山王价格飙升1倍有余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