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桃滞销,桃胶意外走俏!中国荆门屈家岭桃农转型,专家提醒仍存市场隐患 - 中国水果门户

鲜桃滞销,桃胶意外走俏!中国荆门屈家岭桃农转型,专家提醒仍存市场隐患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鲜桃滞销,桃胶意外走俏!中国荆门屈家岭桃农转型,专家提醒仍存市场隐患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中国湖北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是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黄桃产区。今夏,由于鲜桃滞销,桃农大多亏损,具有“树上燕窝”之称的桃胶却意外走红。据悉,桃胶是桃树枝干上分泌的树胶,具有美容养颜、降低血糖等功效。“湖北日报”报道称,进入9月以来,屈家岭桃胶十分走俏,外地客商纷纷前来抢货,此前鲜桃5毛一斤无人买,桃胶一斤竟高达24元,大可抵消鲜桃的亏损,还能有所盈利。

据悉,今年荆门市屈家岭鲜桃市场流年不利,桃树副产品桃胶却意外走红。特别进入9月以来,桃胶十分走俏,当地果农介绍称,一棵桃树可产桃胶2斤,按照现在收购价12元一斤计算,可卖24元。早先时候,鲜桃低至5毛一斤仍然无人问津,一棵树产30斤的鲜桃收入仅有15元。按照这个趋势发展,预计桃胶收入将远远超过鲜桃收入,盈亏相抵,还能有所盈利。

与去年相比,今年桃胶收购价大幅上涨,自去年的5元一度飙升至12元,屈家岭3万亩桃树预计产桃胶300万斤,销售收入可达3000多万元。鉴于当前桃胶市场行情火爆,屈家岭桃农尝试通过剪枝和改良桃树品种,让树干长粗、少挂果,培育“桃胶型”桃树。

高额利润趋势之下,当地桃农纷纷转型,桃胶已然成为其脱贫增收的另一条途经。不过专家提醒称,一味更改桃树品种,增加桃胶产量,同样存在市场隐患。

据悉,桃胶虽然号称“树上燕窝”,营养丰富,但使用起来不甚方便,需要浸泡很久才能食用,受此制约,桃胶难以进入餐饮业巨大市场。如能将桃胶制成即食罐头,市场空间会扩大一些,不过因为桃胶近年来方才兴起,尚未纳入国家新食品原料目录,目前只能作为初级农产品销售,利润率较低,且桃胶修剪除杂全靠人工,难以实现机械化,人工成本就占了大半,发展桃胶产业所遇到的产业瓶颈仍然十分明显。

屈家岭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发展桃胶产业遇到的瓶颈,当地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早日将桃胶纳入国家新食品原料目录;另一方面请专家攻克桃胶粗加工机械化问题,共同扶持桃胶产业做大做强。

不过专家同时提醒说,屈家岭桃胶产量可观,但传统的黄桃可鲜食,又能加工成罐头,销售一般不愁。如果一味更改桃树品种,增加桃胶产量,市场饱和后风险又会形成。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千岁高龄“桃祖先”,负30摄氏度抗寒“桃坚强”——中国江苏农科院珍藏600余份桃类资源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