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堪称“带刺的财富”却难出中国贵州?专家支招破解市场难题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刺梨堪称“带刺的财富”却难出中国贵州?专家支招破解市场难题

多彩的中国贵州有一种特别的果子,它表皮金黄,形似荔枝,由于浑身长满尖刺,故称“刺梨”,又被誉为“带刺的财富”。据称,刺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猕猴桃的10倍、柑橘的100倍,颇为丰富的营养,令这一颗小小果实,衍生出了“刺梨上市,太医无事”的古语。只可惜,如此天赐珍宝,却难以走出贵州,挣脱出大山的怀抱。近日,“贵州刺梨产业研讨会”成功召开,与会专家纷纷支招,共同破解刺梨市场难题。

据了解,贵州作为中国刺梨主产区、加工聚集区和产品研发区,已续制定了《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总体规划。截至目前,贵州省刺梨种植面积219.65万亩,投产面积61.02万亩,鲜果产量17.1万吨,生产总值达31.61亿元。

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小生: “市场是刺梨最大的一个瓶颈,真正消费刺梨的是懂刺梨的人”,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懂得刺梨的人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推动刺梨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原总工程师封加平则表示:刺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产业仍有巨大潜力。中国对刺梨的科学研究始于贵州,虽然已形成特色产业,但从种植、加工、储存实现现代化的产业开发时间不长,还存在投入严重不足、良种选育推广力度不够、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等不少问题。

他同时指出,刺梨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建立种子资源库、实现无污染种植培育等,同时收储、加工技术和装备需要加强,确保产品的营养价值、保健价值和药用价值是开拓市场的根本,其中创建森林生态标志产品是做大做强刺梨产业的有效途径。

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坦言,刺梨产业的关键在于品牌打造。贵州在品牌打造方面较东南沿海地区要弱一些,但是这也是贵州一个良好的机遇。“把人才、智囊机构、策划机构、广告机构充分利用起来,用创新的方式去打造品牌。”刺梨的药用和食用的方式有多少种?究竟哪一种对人体更好更有效?企业应利用多形式、多业态的方式去研究,得到其中的价值,会促进当地刺梨的种植、收成,带动农村致富脱贫。

国投中鲁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思新则表示,刺梨果汁香气浓郁,口味独特,可同现有果汁配合作为饮料来推广,目前中国苹果浓缩汁在全世界是最大的,公司可能会把刺梨的产品开发列入战略规划,把刺梨产业向前发展更近一步。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达113万亩,为该省四类精品水果之首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