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中国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实施关税反击,下周一生效

更多新闻 浆果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靴子”落地:中国对美600亿美元商品实施关税反击,下周一生效

中美贸易纠纷时缓时急持续了3个月有余,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举在半空的“靴子”终于还是落了地。美国东部时间上周一9月17日,特朗普宣布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将于下周中国传统中秋佳节9月24日正式生效,并将于2019年1月1日上调至25%。中国商务部迅速做出回应,表示为了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全球自由贸易秩序,将不得不同步进行反制。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同样于今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

中国商务部于9月20日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对于美国此次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的影响,商务部正在进行评估。初步看,主要涉及机电、轻工、纺织服装、资源化工、农产品、药品等六大类商品。在受影响的企业中,外资企业可能会占到近50%。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适时公布实施,帮助在华中外资企业积极应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尽管上个月底,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中,有90%以上的代表反对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可惜依然阻挡不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疯狂。美国白宫表示,若中国方面采取反制措施,将会实施第三阶段的关税制裁,即对267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如此一来,相当于美国对所有中国出口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根据此前美国贸易办公室发布的2000亿美元商品清单,有超过200种的果蔬产品名列其上,包括菠萝、番石榴、橙子、葡萄、苹果、桃子、油桃、草莓、覆盆子、柿子、黑莓、桑椹、香蕉、蓝莓、木瓜、芒果、杏、无花果、瓜类水果、椰子、大蒜、洋葱、花椰菜、韭菜、卷心菜、 萝卜类蔬菜、黄瓜、芹菜、豆类、蘑菇类、秋葵、土豆、玉米、豌豆、马蹄、坚果类等。

面对美国方面的不断挑衅,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贸易战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根据他所引用的数学模型计算,这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影响不到0.5%。“最坏的情况是,中国不再向美国市场出口价值5000亿美元的商品。相反,是将这些出口商品以最快的速度出口到其他国家”。“在经济每年增长6%和汇率浮动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够抵御外部冲击”。

美国商界对此更是义愤填膺,表示关税的加征会使“每一位美国人都会付出代价”。根据贸易数据统计显示,特朗普的新保护主义措施涵盖了大约1.14万件中国制造商品,相当于每年约2500亿美元的进口额。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一项定期的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贸易仍是美国家庭最担心的问题之一。由于关税影响了大多数工业部门生产的产品范围及其数量,可能会导致一些消费者削减支出。鉴于美国消费者对于价格非常敏感,如果消费支出增加,民族主义情绪将会降低。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的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对中国制造的商品征收关税,美国消费者每年可能将多花费60亿美元。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谢伊(Matthew Shay)表示,美国政府提升关税实际是在向美国家庭征税,但令人失望的是,美国政府仍执意继续推进损害美国经济的“有害关税政策”。“我们无法承受贸易战再次升级,尤其是假日购物季即将来临。”

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TA)主席加里·夏皮罗(Gary Shapiro)警告称,政府的新关税决定可能会违反美国法律,“美国国会并未授权总统或贸易代表无故发起贸易战”。该协会认为,美国政府并未给予足够的时间来充分审议公众提交的征税意见,对于哪些商品被纳入征税清单或被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美国政府并未给出明确的解释理由,具有较大的随意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美国受“重创”!当地农业部宣布将利用5亿美元收购当地果蔬减缓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