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农残超标八成皆因为“它”:农药“丙溴磷”被中国广西柳州农业局紧急叫停! - 中国水果门户

柑桔农残超标八成皆因为“它”:农药“丙溴磷”被中国广西柳州农业局紧急叫停!

更多新闻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柑桔农残超标八成皆因为“它”:农药“丙溴磷”被中国广西柳州农业局紧急叫停!

常言“病从口入”,何况是“毒”。近年来,农药“丙溴磷”被广泛应用于柑桔生产中,据悉中国广西柳州水果(主要为柑桔类水果)农药残留超标,有约85%以上均由丙溴磷超标所致,且该种农药残留期限长达6个月之久,严重危害消费者饮食安全。日前,广西柳州市农业局特别发出《关于开展丙溴磷农药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区农业(农水、农林水)局和有关部门,严格控制丙溴磷农药的危害,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通知》指出,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没有登记在柑桔上使用,在柑桔生产使用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属超范围使用农药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如果在柑桔类水果使用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农药残留期非常长,有的长达6个月; 如果在设施大棚内使用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农药残留期更加长。

据介绍,近两年,柳州市的水果(主要是柑桔类水果)农药残留超标,85%以上是丙溴磷农药超标,丙溴磷农药已严重危害水果质量安全,已引起广西自治区农业厅和柳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通知》指出,领导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制定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同时,出台禁止销售和使用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的文件。积极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通过政府推动,出台禁止在柑桔主产区销售和使用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的指导性文件。

《通知》要求,农业执法部门加强对农药源头的管控,对无证经营、进货和销售台账不健全、涉嫌添加隐性成份等行为要坚决打击。从源头解决问题,在每个农药经营店张贴限制使用农药和禁止在柑桔生产使用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宣传材料。要求农药经营人员在销售丙溴磷农药(包括复配药)时,一定要告知不能在柑桔生产上使用。

此外,要加强宣传培训力度,指 导果农科学用药。在柑桔主产区悬挂和张贴禁止柑桔生产使 用丙溴磷(包括复配药)内容的横幅、标语。加强对柑桔类水果生产期间的 抽检,加强预警监测,在产品上市前1-2个月就抽检,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

资料显示,丙溴磷,又称溴氯磷、多虫磷,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作用迅速,对其他有机磷、拟除虫菊酯产生抗性的棉花害虫等颇为有效,是防治抗性棉铃虫的有效药剂。如若人体误食,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长期食用带有残留农药的蔬果,农药被血液吸收后,可分布到神经突触和神经肌肉接头处,直接损害神经元,造成中枢神经死亡,导致身体各器官免疫力下降,加重肝脏负担,甚至可能致癌。此外,丙溴磷也会导致胃肠道疾病,由于胃肠道消化系统胃壁褶皱较多,易存毒物,这样残留农药容易积存在其中,引起腹痛、慢性腹泻、恶心等病症。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广西桂林搭建柑桔产销平台,达成协议采购人民币4.33亿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