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上万吨“染色”柿饼销往全国竟是“公开的秘密”!涉事单位已被停业整顿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广西上万吨“染色”柿饼销往全国竟是“公开的秘密”!涉事单位已被停业整顿

金秋十月,一颗颗橙黄的柿子悬挂枝头,最是应景,又到了吃柿子、品柿饼的季节。然而,据《南国早报》报道,广西桂林平乐县某果品交易市场,每年将上万吨“染色”柿饼销往全国,为了使柿饼卖相好,易保存,收购商们长期使用违禁食品添加剂对柿饼进行染色、抛霜。据悉,这种现象由来已久,在当地已然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据报道,被举报的交易市场名为永强果业,位于桂林市平乐县沙子镇河东街。调查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工人围在一口大锅前,给柿饼快速地过上一道水,随后再将柿饼摆在露天晾晒,而锅里的水是红色的。此外,还有上百名工人给柿饼打包装。

工人称,这些柿饼收购商大多来自东北。谈到柿饼的品相和保质期时,柿饼收购商们当即从筐子底下拿出两瓶药水说,添加了这两样“秘密武器”,柿饼的品相和保质期不必担心。据收购商介绍,为了让柿饼卖相好看及方便长途运输,加工者会使用胭脂红、日落黄和二氧化钛等食品添加剂,对柿饼进行染色、抛霜。

然而,中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规定,包括柿饼在内的水果干制品,禁止使用上述食品添加剂。一旦食用过量,会对人体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并导致各种并发症。

据“南国早报”报道称,针对柿饼被人为“上色”一事,已有记者向当地食药监局反映了情况,对方在电话中表示稍后将进行检查。不久之后,永强果业原本紧闭的大门突然打开,一辆冷藏车从中开了出来,朝向高速公路方向驶去,工人们也陆续从市场中离去。等执法人员赶到时,现场已经人去楼空,只留下了部分柿饼和盛放添加剂的瓶子。

据称,当地纪检部门已为此启动问责机制,平乐县召开紧急会议,提出多项措施,规范柿饼市场秩序。相关部门依法查获并销毁了3500公斤非法加工的柿饼,涉事水果交易市场已被停业整顿。

 

注:题图无关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2毛钱一斤的烂苹果成“香饽饽”!中国青岛某企业违规使用落地果做果汁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