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柑橘“偏遇连阴雨”,已有橘园感染“炭疽病”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广西柑橘“偏遇连阴雨”,已有橘园感染“炭疽病”

更多新闻 柑橘 要闻资讯
中国广西柑橘“偏遇连阴雨”,已有橘园感染“炭疽病”

近日来,中国广西橘农的日子似是不太好过。由于阴雨连绵,虽然雨量不大,却为柑橘树的打药带来了极大障碍。据悉,目前当地部分果园柑橘秋梢还未老熟,眼看已经被害虫侵食了,却偏偏遇不到个好天气。此外,阴雨天气造成的柑橘病害,也让众多果农头疼不已,怕是一年的辛苦又要打了水漂。

据悉,广西蒙山部分橘园,已经发现了炭疽病的踪迹,且连日来的阴雨天气,更使得问题雪上加霜。砂糖橘在整个生长季节都有可能感染炭疽病,以夏秋高温多雨季节最易发病,降雨次数多、持续时间长、则更容易使病害流行。夏秋季大雨后积水果园、根系生长不良,植株的抗病力低的果园则发病症状往往更为严重。一般在春梢生长后期开始发病以夏、秋梢期发病较多。在砂糖橘种植区炭疽病是一种很普遍的病害,严重影响砂糖橘的产量和果品的质量。

据了解,叶斑型炭疽病,多发生在成长叶片或老叶的近叶缘或叶尖处,病斑轮廓比较明显,既有圆形也有不规则形状,大多颜色也从淡黄色或者浅灰褐色变成褐色。这类炭疽病很容易分辨,在干旱季节发生较多。它会出现轮纹状排列的小黑点,而且,湿度大的时候小黑点上还会出现红色的液点。

感染炭疽病的果实,一般会出现果梗变淡黄色,然后变成褐色并干枯,出现落果现象;或是出现干疤果,泪斑果。严重影响果实品质和产量,造成极大损失。挂果多的树发病会更重,而挂果适中或者少的树发病会相对会轻一些。

虽然炭疽病症状复杂,危害严重,有专家提醒称,只要抓住其发生规律和影响发生的因素,科学管理,合理有药预防,还是可以有效控制其发生和蔓延传播的。炭疽病病原属真菌类。病菌在病部组织内越冬次年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由风、雨、昆虫传播。管理上加强栽培管理,增强树势。树体营养好抵抗力强的树发病的概率就会低。还需要注意果园排水、避免果园密闭、适当增施钾肥避免偏施氮肥、培育强健的树势是提高树体抗病能力的根本途径。药物防治方面,可使用代森锰锌、咪鲜胺、波尔多液、大生可湿性粉剂、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等保护性药剂。治疗性的药剂使用百菌清、托布津、溴菌腈、咪鲜胺、腈菌唑等防治炭疽病。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重庆柑橘采收季“撞期”阴雨天,专家提醒:及时选择适宜天气采摘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