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蕉农缅甸扩种被“叫停”!香蕉价格高位运行仍是未来“主旋律”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香蕉
中国蕉农缅甸扩种被“叫停”!香蕉价格高位运行仍是未来“主旋律”

近来中国香蕉市场,一片热火朝天。虽然目前来看,中国国内各产区均有出货,但是整体供货数量有限。云南香蕉种植及代办商姚远钞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内香蕉种植面积逐渐缩减,土地供应后继乏力,导致香蕉供货不足,预计蕉价高位运行仍是未来一段期间的“主旋律”。此外,云南省腾冲市国际商会近日发文称,根据缅甸政府和缅甸克钦邦独立军的政策规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商会将全面禁止各会员单位种植香蕉。由于缅甸克钦邦独立军执行起政策来坚决果断,违令者可能会危机生命和财产安全。

姚远钞告诉中国水果门户,此前阶段,由于货源紧张蕉农惜售,价格上涨过快,令市场一时难于接受,走货压力增加,价格因此小幅回落并稳定了一段时间,不过近几天来,香蕉价格开始回升,如云南西双版纳产区,便宜些的大概四块六、七,最高甚至能达到六元,老挝与缅甸的情况大致相同。

不过谈及产量时,姚远钞表示,今年云南西双版纳地区雨水较多,蕉园施肥及打药均受到了影响,且香蕉黄叶病问题突出,预计产量会有所下降。质量方面则因人而异,主要看后期用药情况。“如若不专业的话,香蕉品质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目前仍在出货初期,量还没有完全起来,现在对质量的判断有些为之过早。

姚远钞认为,国内香蕉行情持续向好,今年乃至明年价格应能保持在四元以上。从总体来看,目前香蕉园土地退化明显,新增种植面积有限,且无太多土地可供使用。“根据我14年香蕉从业经验来看,现在是完全看的到未来行情的。”

据悉,自去年底以来,缅甸政府及克钦独立军不约而同严格控制香蕉种植规模。2017年11月27日克钦独立军发文称,严禁种植香蕉,违反者将最高判处死刑。今年6月,克钦邦政府及土地厅再度发文,重申禁令,禁止种植香蕉。据缅甸媒体报道,缅甸国家农业、畜牧与灌溉部副部长也曾公开表示,在缅北克钦邦境内,政府将不允许新增香蕉种植面积。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政策应主要针对新增土地,特别是新租地、新买地部分,而已经被政府批准的,或者已经种植的香蕉园不受影响。

根据缅甸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克钦邦中缅农业合作香蕉种植面积约33万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密支那、允冒、瑞古、八莫、芒喜、莫茂、多蓬扬市等地,其中以密支那最多。高峰期每天出货达200车,是中国重要的香蕉供应地之一。2019年度香蕉对华出口量预计可达82.5万吨。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广西蕉农遭遇怪事:5000株香蕉树成片枯黄,疑被人“扎了毒针”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