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香蕉对华出口今年首9个月表现惨淡,出口总额同比下跌近200% - 中国水果门户

老挝香蕉对华出口今年首9个月表现惨淡,出口总额同比下跌近200%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香蕉
老挝香蕉对华出口今年首9个月表现惨淡,出口总额同比下跌近200%

近来,中国香蕉市场行情“春风得意”,老挝香蕉对华出口却表现得有些萎靡。据老挝当地媒体报道,该国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至9月间,中国仅从老挝波乔(Bokéo)省进口了价值约2500万美元的香蕉,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约184.04%。

波乔省为老挝香蕉种植主产区,每到香蕉成熟季节,运输香蕉入华的车队便会集结中老边境,于西双版纳磨憨磨丁口岸排队等候入关。然而据老挝工贸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间,中国仅从波乔省进口了价值约3000万美元的商品,其中香蕉出口价值近250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跌约184.04%。

今年年初,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发布《质检总局关于进口老挝香蕉植物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2018年第16号),允许老挝香蕉输华,并对老挝输华香蕉植物检疫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公告指出,根据对老挝香蕉的有害生物风险分析结果,经国家质检总局与老挝检验检疫部门协商,双方签署了《关于老挝香蕉输华植物检验检疫要求议定书》,老挝香蕉也如期完成了检疫准入程序。

按照公告要求,中国检疫部门加大了对于老挝香蕉相关证书的核查,对未附有质检总局颁发的《进境植物检疫许可证》和植物检疫证书的香蕉不接受报检。波乔省工贸厅副厅长Khamkeung Phiewlavanh对媒体表示,该部门虽尚未制定2019年香蕉出口计划,但预计将会呈下降趋势。“目前老挝政府也不再允许投资者或农民扩大香蕉农场,并且由于环境影响,已与全国各地投资者签订协议。与此同时,当局或将鼓励从事香蕉种植的人种植其他作物。”

据悉,老挝波乔省正计划与中国同行举办老挝北部省份的贸易官员会议,以解决双方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老挝北部波乔省的一位高级贸易官员日前表示,希望中国放松进口规定,以便老挝产品能够进入该国市场。老挝北部一些省份的有关部门与中国同行举行了会晤,寻求减少贸易壁垒和促进两国投资的解决方案。工贸部的另一位官员则称,贸易壁垒仍是老挝与中国之间的障碍,但双方都在努力相互开放市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蕉农缅甸扩种被“叫停”!香蕉价格高位运行仍是未来“主旋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