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柑橘有望问世!中国湖北科学家找到柑橘色泽调控新因子

更多新闻 柑橘 要闻资讯
紫色柑橘有望问世!中国湖北科学家找到柑橘色泽调控新因子

紫色柑橘呼之欲出,令人拭目以待。据中国湖北襄阳政府网消息,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领衔的柑橘团队研究柑橘果实色泽调控功能与进化时,发现全新调控花青苷的关键基因“Ruby2”。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自然-植物》中,以此为基础,未来有可能培育出紫红色柑橘新品种。

据悉,花青苷俗称花青素,对植物和人类健康有着众多积极作用。花青苷可以帮助植物抵御各种逆境,如紫外线和低温造成的伤害,吸引昆虫和动物帮助授粉和种子的传播等,并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够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损伤。

报道称,华中农业大学研究团队在恩施州发现了一个野生柑橘品种紫皮柚,结合蚝壳刺和紫皮柚这两份材料发现,柑橘中有一个新的调控花青苷的关键基因Ruby2。它与之前发现的调控柑橘花青苷的Ruby1基因在柑橘第六号染色体上形成串联重复。在原始柑橘蚝壳刺中,Ruby1和Ruby2分别促进果实和嫩叶中的花青苷合成,它的果实和嫩叶都能积累花青苷。在紫皮柚中,Ruby1基因促进了果皮花青苷的合成,导致其果皮上可以积累花青苷而呈现出跟普通柚子不一样的紫红色。Ruby2基因由于基因编码区的突变产生了一个短的蛋白序列,使得Ruby2基因在紫皮柚中作为一个花青苷合成的抑制子存在。

据介绍,现有的大部分栽培柑橘品种,果实和嫩叶均不能积累花青苷。因此,解析野生和原始柑橘中花青苷的调控机制,对于栽培柑橘品种的果实外观和品质的改良,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柑橘团队黄鼎博士表示,有了这些理论基础,未来有可能培育出能累积花青苷的紫红色柑橘新品种。

 

 

注:题图无关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柑橘也能吃出“慕斯范”!中国象山红美人品牌“俏倾橙”精彩亮相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