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标签门”持续发酵,上海区总经理被就地免职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盒马鲜生“标签门”持续发酵,上海区总经理被就地免职

近日,风光无两的盒马鲜生因“标签门”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有消费者在其上海区大宁店挑选货品时,亲眼目睹一旁的工作人员更换崇明胡萝卜外包装日期标签,分别以“11月15日”替换掉9日、10日和11日标签,出产日期最多向后顺延了6天。消费者向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举报后,事件不断发酵。11月21日,盒马鲜生首席执行官侯毅通过微博表态,已就地免去上海区总经理职务,并表示盒马鲜生所有门店已开展自查,将进一步完善操作标准。

“标签门”发生后,事件不断发酵。有媒体报道称,该门店经理曾对消费者表示,涉事员工为外聘第三方,且没有意识到日期的差别,愿意赔付1000元现金,希望撤销投诉。

11月19日,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回应称,已对事件立案调查,并对盒马所有产品标签进行检查。根据目前查实情况,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称,对其以欺诈手段提供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拟按照《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64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进行处罚。

11月21日,侯毅通过微博表态,就地免去上海区总经理职务。但并未点出该总经理的名字。侯毅宣布上述决定的同时,对盒马用户道歉。他表示,“已经开始在所有门店开展自查,进一步完善操作标准”,接下来将针对有违“客户第一”的行为,执行严厉处罚。侯毅还宣布,将招募消费者担任服务检查员。

随后,盒马鲜生对外发布监督员招募信息,并称公众成为监督员后,可以通过直达通道向侯毅团队反馈。据悉,盒马将为每个门店招募2名监督员,监督员每周要完成不少于2次门店监督。

有媒体称,盒马鲜生征集启动2小时后,已收到近100份报名邮件。盒马方面对此,监督员只是盒马自查完善标准的改进措施之一,公司营运团队正在对操作标准进行修订,将尽快对全国所有门店进行培训,由店长负责执行到位。

据了解,生鲜行业内更换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时有发生,2012年就有媒体曝出超市里的过期清美豆制品被替换了新包装、打上新标签,而相关裁判文书在近三年也有上千篇。2016年,联华超市因频繁出现两个日期被法院以违反食安法判决十倍赔偿;2017年,济南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因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食品,被食药部门累计罚款13万元。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上述篡改生产日期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属于欺诈范畴,消费者可向消保委、食药监进行投诉,或是依据《食品安全法》第148条规定,要求经营者赔偿损失并支付十倍价款或三倍损失的赔偿金。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盒马鲜生”勇闯“100大关”!中国国内门店总数目预计下个月将过百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