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按下“暂停键”,两国水果贸易或迎利好转折

外贸新闻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中美贸易战按下“暂停键”,两国水果贸易或迎利好转折

2018年行至年关,中美贸易摩擦终现缓和迹象。当地时间12月1日晚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举行会晤,这是中美元首自去年11月北京会晤以来的再次聚会。两个半小时后,利好消息传出:美国明年1月1日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更多关税,双方还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中方则将扩大购买美国产品,以缓解双方的贸易不平衡。

虽然美国白宫方面声明称,美方是否额外加征关税还要看此后90天内双方的谈判情况,但一直以来绷紧神经的国际媒体大多松了口气。毕竟中美贸易战已持续数月之久,引发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破坏了全球产业链经济发展,也挫伤了民众对于世界经济的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些相关行业,如今终于迎来了积极的发展信号,双方之前存在矛盾的部分领域逐渐平稳,这也是新一期经济发展向好的典型信号,对于双方市场而言更为有利,之前长期存在的双赢局面也将再次形成。

有评论称,对于美国而言,各类型农产品市场显然将再度回暖。过去一年中,美国农产品行业承接巨大压力,其中大豆领域最为明显。特朗普之前认为所涉及的农业领域并不会出现太大挫伤,如果按照市场条件来看,众多豆农完全可以自行组织调整,尤其是在销售方面,可以寻找新的替代性市场。可惜特朗普判断明显失误,美国大多数农产品生产者的日子并不好过。

此前由于加征关税的实施,美国水果出口至中国的贸易成本陡然上升。在美国对华出口的主要水果中,苹果及樱桃的进口关税自此前的10%一度上涨至50%,橙子关税由11%上涨至51%,涨幅普遍达到4倍。某中国水果进口商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两国间水果贸易影响巨大,一方面关税成本不断上涨,另一方面销售价格却在下跌,包括美国樱桃进口,如果贸易争端持续不断,肯定没人去做。他对此解释称,“羊毛出在羊身上”,进口水果关税上涨,消费者不会为此买单,市场价格还是由产品品质及市场供需决定。如此一来,水果成本上去了,风险提高了,价格反倒下来了,自然不会有人涉足。此外,关税的增加并非单一存在,由此滋生的贸易问题同时也拖长了水果清关时间,这对于需要在段时间内完成销售的樱桃等水果而言,极为不利。也因为此,中国进口商只能转向土耳其、加拿大等国家寻求替代。

中国外长王毅在中外记者会上指出,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双方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在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程中使美方的合理关切得到逐步解决。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白宫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同意从美国采购大量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以降低两国之间的贸易失衡,但购买数额待定。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美领导人在柏悦酒店以乐观基调开启了这场至关重要的峰会,这表示两国间的贸易紧张即将休止。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台评论称,美中贸易争端暂时休战,这是一个放松的信号,虽不是关税战的最终结果,但却是一个好的转折点。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消费者们有望在未来尝到更多来自其他国家水果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