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业遭遇“用工荒”,拟高薪引入外籍劳工 - 中国水果门户

日本农业遭遇“用工荒”,拟高薪引入外籍劳工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日本农业遭遇“用工荒”,拟高薪引入外籍劳工

当今日本,劳动力短缺成为一大社会问题。根据预测,未来7年间,日本建筑业将面临最少80万用工缺口,农业劳动力缺口将达到5万。迫不得已之下,日本政府再次提出新政,拟加大外国劳工引进力度,未来5年将至少吸收34.5万外籍劳工,薪水不输日本同行。

据悉,日本国会正在审议对移民管制法修订案,计划在明年4月前推出新的签证,向更多国家的劳工开放,以缓解本国劳动力短缺。目前日本众议院已经通过法案,离正式颁布实施更进一步,但在新移民上限和确保体面工作条件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确认。日本政府计划在12月10日国会休会前,制定并颁布移民法修订案,预计明年4月正式实施。

新法案之下,日本将第一次向低技能工人签发签证以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日经新闻”指出,这意味着日本移民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同时,日本企业将必须和获得新签证的外籍劳工签订合同,保障后者获得和日本同行相同或更高的薪水。日本政府估计,新制度生效后,未来5年将吸引约34.5万外国劳工进入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劳动力短缺问题越发严重,各地区中小企业表现尤其如此。“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一个框架,来接纳各种具有一定技能水平、能够直接上手工作的外籍劳工。”

统计显示,2017年,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员总计128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约20万人,增幅达到了18%,刷新了日本历史引入外来人口的最高纪录。尽管如此,今年日本仍然困于劳动力缺乏的问题。预测表明,日本的劳动人口从1997年的峰值8699万,预计到2060年将会腰斩50%,未来七年时间里,日本建筑行业将面临最少80万人力缺口,农业将面临至少5万人力缺口。万不得已下,日本政府在今年再次提出新政策,加大引进外国劳工力度。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内地黄金桃“冒充”日本产,香港两商贩被重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