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毛五”一斤的蜜桔没人要!如此做农业,意义何在? - 中国水果门户

“两毛五”一斤的蜜桔没人要!如此做农业,意义何在?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两毛五”一斤的蜜桔没人要!如此做农业,意义何在?

近来一则新闻,特别让人心堵:中国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界首镇百里桂北交易市场322国道边,堆积了大量被倾倒丢弃的柑橘。由于销售受阻,南丰蜜桔价格低至每斤0.25元,竟仍卖不出去。叹息之下,果农不得已将柑橘丢弃在路旁,放眼望去满眼的橙黄,却成了他们心中的痛。

据了解,目前正值广西桂林主产区全州县、灵川县和兴安县南丰蜜桔收获时节,可惜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蜜桔销售严重受阻,南丰蜜桔价格更是低至每斤0.25元,部分地区大量滞销,果农损失惨重。

如此惨状,令人唏嘘。有果农坦言,“今年的橘子太多了”,市场供过于求,是柑橘滞销的主要原因。如今,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柑橘种植热,轮番上市压低了桂林蜜桔销量。无独有偶,其他产区橘农的日子也不好过,如湖南石门的温州蜜桔,目前收购价低至0.4元一斤,前段时间降温前,却还有三分之二没有售出;此外,广西的贡柑、各地南丰蜜桔的境况大致如此,价格不高,客商寥寥无几,莫说盈利赚钱,简直连回本都成了难题。

漏屋偏逢连夜雨!今年的天气也成了问题。据了解,今年冬季,桂林地区雨水过多,导致果树长期浸泡于雨水之中,不但容易造成浮皮果,而且不利于果子保鲜,对口感也有影响。由于柑橘滞销,交易市场周边,随处可见倾倒满地的柑橘,令人唏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因为南丰蜜桔的“走红”,近年来,各地果农们跟风种植,广西、湖南产区纷纷崛起,各种新品种及改良品种层出不穷,可惜产量大了,品质却难保证了,特别是化渣不好的蜜桔,早已失去了其本该有的味道。如此下去,恶性循环,又怎能收获市场青睐?

蜜桔低价滞销的原因,引人深思,更值得引以为鉴,否则果农辛苦耕作一年,换来的不过是倾倒丢弃时的心痛与长叹,如此经营,意义何在?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卖柑橘也得拼“学问”!相隔不过10公里,滞销、热销“命”不同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