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榴莲价格低至“惨不忍睹”!中国政策收紧致越南果商遭遇“两难”境地 - 中国水果门户

越南榴莲价格低至“惨不忍睹”!中国政策收紧致越南果商遭遇“两难”境地

其他水果 更多新闻 热门新闻 要闻资讯
越南榴莲价格低至“惨不忍睹”!中国政策收紧致越南果商遭遇“两难”境地

据越南媒体报道,最近以来,中国“叫停”中越边境榴莲贸易,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受此影响,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榴莲价格近乎腰斩,顶级榴莲每公斤售价仅为4万越南盾(约合11.82元人民币),次等榴莲价格更是低到惨不忍睹。

当地一位榴莲果农对媒体诉苦称,自己果园中仍有超15吨榴莲亟待收获,若以当前批发价格(每公斤3万至4万元越南盾)出售,无疑将蒙受损失,可若惜售不卖,或者面向消费者零售,榴莲恐不能长久保存,由此陷入“两难”境地,不知该如何是好。

越南Tiền Giang地区一位从事水果进出口业务的果商表示,当地榴莲价格下跌主要与中国边境水果贸易政策收紧有关。由于越南榴莲目前尚未获得中国市场准入资格,中国政府叫停榴莲边境贸易,致使大批水果贸易商放弃收购,市场瞬间少了大半,价格自然受到影响。这位果商坦言,在此之前,他每月可向中国市场出口30至40货柜(18吨标准)榴莲,今年的境况十分惨淡,简直天壤之别。

另一位从事榴莲对华出口的越南果商也遭遇了相同问题。他表示,自从中方收紧水果进口政策后,其公司水果采购量及出口量双双锐减,“有些同行已经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因为他们无法继续通过非官方渠道与中国进行水果贸易。”越南政府应当对此负责,帮助果商寻找水果出口合法途径,并指导果农合理种植,以免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榴莲市场供过于求,胡志明市的榴莲价格依然居高不下。据悉,在当地5区及10区的水果店中,榴莲价格高达每公斤9万至12万越南盾,约是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2至3倍之多。业内人士分析称,运输费用及其他杂费偏高是其主要原因。

Vina T&T集团总裁Nguyễn Đình Tùng提醒称,由于越南水果业极大依赖中国市场,该国从业人员应当密切关注市场及行业信息。此外,为了提升本国产品竞争力,越南果农应当想方设法提升果品质量。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仍是越南最大果蔬出口市场,约消费越南全国果蔬出口总量的74%左右。然而,鉴于中国目前已收紧边境果蔬贸易政策,对越南今后果蔬出口带来的极大挑战。

 

图片来源:Vietnam News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榴莲、牛油果经非官方渠道流入中国:当地水果业者抱怨,“风险太高!”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