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分析:”无人”超市,网络购物,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消费者怎么看?

专访栏目 热门新闻 热门新闻
访谈分析:”无人”超市,网络购物,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消费者怎么看?

话说这个时代变化之快让人无法跟上脚步!一个个脑洞大开的创新,让人眼花缭乱,目眩神迷!

就在这月,第一家“刷手“买单的人工智能无人超市12月1日在上海正式开始营业。不用现金不需银行卡,无售货员,无保安,无收银员,只要有支付宝或微信,就搞定一切。在近几年流行扫码付账后,中国人又想出了“扫手”付账。

”无人”时代即将到来了?

我们先来见识一下,无人超市的运行方式:

1.扫描进店

2. 选购物品

3. "刷手”走人

就是这样简单?日用品,食物,玩具,饮料,随便拿……

但是对这种无营业无看管的全自助超市,消费者们都怎么看呢?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写道: “超市全自助,我好像第一次进城一般。“

又有网友开始建议更新奇的方式:

“难道刷脸不是更智能吗?”

“还有‘眼瞳识别’吗?“

 

但也有人表示:“好麻烦,还不如手机扫一扫。“

“收银员要下岗了……”

“还是有安全隐患的,不能保证东西不被偷。“

 

消费者李女士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记者“我倒不是经常逛超市,因为平时工作忙,但我男友是京东员工,他当时直接‘扫脸’就进了内部超市,我印象很深,里面很小一个人也没有,需要什么扫码付款就可以拿走了很方便。京东在这方面比较先进。”

“我家小区就有一个扫码进门的超市,不过很小,这种超市还不太普及。”

她表示智能的无人超市为人们忙碌的生活节省了排队的时间,也为超市节省了人力成本。

但她认为目前还是网购比无人超市更加受年轻人欢迎,”逛超市更多变成一种和朋友一起逛街的乐趣”,她表示。

“真正需要什么一般我都会从网上下单,又快又便捷。比如京东到家或者每日优鲜APP,买菜买水果就像订外卖一样方便。”

与此同时,网购的便捷也给她带来了烦恼。

“一是会过度依赖手机,少了一些出门的乐趣。二是网购存有安全隐患,包括病毒感染数据查杀泄露密码之类。“

谈及到网购,另一位消费者赵女士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记者,”别提在中国生活有多方便了,不出家门就有各种买东西的APP, 半小时就送来了,应有尽有。“

“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百度外卖…… 新鲜水果蔬菜不出家门说买就到,手机上支付搞定一切。“

“连乞丐都有二维码,扫码就能他钱……“

“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捷“,当谈及科技生活给她带来的变化。

 

最近,你们也许在大街上见到过这样的画风:  京东送货机器人

没错,送货员就要失业了。这些配送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躲避障碍物、辨别红绿灯,还能自动驾驶、规划路线、主动换道、识别车位、自主停车……

这样人工智能及科技2.0时代正在慢慢向我们逼近。不久的将来,是不是将有越来越多的劳动岗位在遭受着威胁,面临着被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后果?

人们在享受蓬勃发展的科技生活同时,是否也存在着些许隐患呢?

正像被采访的消费者和微博网友的感叹,生活变得便捷的同时也让人过度依赖科技,懒得出门,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安全问题。

对于这样的现象,读者们有什么想法呢?欢迎积极给我们留言~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