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猫山王”榴莲现过剩迹象?马来西亚产地价格同比下滑明显

专访栏目 亚洲 外贸新闻 水果 要闻资讯
专访:“猫山王”榴莲现过剩迹象?马来西亚产地价格同比下滑明显

榴莲,让人“流连而忘返”!作为顶级榴莲品种,马来西亚猫山王(D197)更是让人吃过的人生出了“其他榴莲都白吃”了的感慨。2018年8月,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获准进入中国市场,阿里、云象等行业巨头随之入局,欲掀起一场以猫山王为中心的消费热潮。中国水果门户有幸采访到马来西亚榴莲种植商、Teashi Tradings公司黄贞嘉先生,他表示,近年来马来西亚猫山王价格起起伏伏,产量受天气因素影响较大。本季(2018年产季)猫山王品质不错,果肉饱满,却因为存量过多,导致市场价格有所下滑,目前猫山王每公斤50零吉(约合人民币80元)。

黄贞嘉告诉中国水果门户,猫山王榴莲收成时间主要看当季雨量情况,一般而言,每年7月份即可采收。此前榴莲市场有限时,猫山王遵循“瓜熟蒂落”的自然规律,待其成熟掉落后人工进行采收。现如今,为了避免榴莲落地受损,园主会为尚未成熟的榴莲系上绳子,或在榴莲树下铺网,可有效防止掉落的榴莲接触泥土受到二次污染。

针对目前榴莲市场鱼龙混杂、猫山王假货泛滥的现象,黄贞嘉表示,猫山王作为顶级榴莲品种,名声好,价格也高,因此出现不少商家浑水摸鱼,选用其他品种冒充猫山王对外销售。黄贞嘉提醒称,买家购买猫山王时需谨慎处理,从外观来看,猫山王体型较小,外壳较薄,果肉大且厚,色泽金黄而明亮,口感细腻,纤维少,甜度高,特别是奶香味十足,非其他品种榴莲能够比拟。

严格意义上讲,猫山王仅出产于马来西亚,注册编号为D197。据悉,大多数猫山王果实底部会有明显五角星状(极少数是六角星)的褐色地带。市面中常见的D2等品种,肉色偏白,虽然底部也有五角星状,但真实成本较猫山王低出不少,常常被不法商家冒充猫山王对外销售。

近来有报道称,受市场高需求影响,马来西亚猫山王价格6年涨了50倍之多。黄贞嘉对此持保留意见。他告诉中国水果门户,近年来马来西亚猫山王产地价格波动较大,2017年产季时因为雨水问题,整体收成受到影响,价格飙升不少。本季(2018年产季)猫山王品质不错,果肉饱满,却因为存量过多,导致市场价格出现下跌。目前猫山王每公斤50零吉(约合人民币80元),他强调称,猫山王受天气影响较大,价格起起落落,并非每月都能有所生产。

据了解,黄贞嘉的榴莲果园坐落于马来西亚柔佛州巴力士隆,目前主攻新山及新加坡市场。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逐渐放开,他想借此机会将猫山王推介给中国消费者,一起享受世界顶级榴莲的美味。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云象”携手阿里零售渠道,将引入一整颗马来西亚“猫山王”冷冻榴莲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