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有变?越媒称:中国拟扩大进口越南榴莲、柚子、百香果等7种水果

外贸新闻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越南
政策有变?越媒称:中国拟扩大进口越南榴莲、柚子、百香果等7种水果

越南背靠中国市场,进出口贸易得天独厚。然而令人尴尬的是,目前越南仅有火龙果、西瓜、红毛丹等8种水果获准经由官方渠道出口中国,近来中国农产品进口政策收紧,致使越南部分水果出口受阻,急坏了当地果商。据越通社报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陈青南日前在越南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座谈会上表示,除上述8种水果正式出口中国之外,中方已同意对越南榴莲、柚子、百香果、红薯、椰子、番荔枝、山竹等7种水果扩大进口,同时允许越南13家水产品出口企业对该国进行出口。

资料显示,中国是越南最大果蔬进口国,截至目前,当地仅有火龙果,西瓜,荔枝,龙眼,香蕉,芒果、菠萝蜜及红毛丹共8种水果获准通过官方渠道进入中国,包括牛油果、榴莲、椰子等特色水果仍未能在“准入名录”中榜上有名。

近来,中国收紧越南农产品进口政策,有传言称,因中国“叫停”中越边境榴莲贸易,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榴莲价格近乎腰斩,次等榴莲价格更是低到惨不忍睹。

为了推进越南企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正贸出口,越南政府相关部门做出了不懈努力。12月24日,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处联合举办中国市场信息交流会暨通过正规方式出口到中国的越南农产品品牌塑造与保护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贸易促进局副局长尹氏秋水表示,此次研讨会旨在更新越南与中国贸易相关信息,支持越南企业消除各类技术和贸易壁垒,讨论输华农产品品牌建设与保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措施,进而加强农产品对中国的正贸出口。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陶越英表示,近些年来,越中贸易关系持续稳步发展,5年来双边贸易总额年均增长20%。他同时补充称,中国广西和云南预计仍是越南热带水果的主要进口地,目前越南正加快谈判进程,推动更多水果可以通过正贸渠道出口中国。

据越通社报道,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副部长陈青南日前出席越南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座谈会时表示,目前除火龙果、西瓜、红毛丹、芒果、龙眼、荔枝、香蕉、菠萝蜜等8种水果正式出口中国之外,该市场已同意对越南榴莲、柚子、百香果、红薯、椰子、番荔枝、山竹等7种水果扩大进口,同时允许越南13家水产品出口企业对该国进行出口。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代表李建良认为,由于两国在文化、消费需求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越南生产的大多数产品都能出口到中国。越中双边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潜力巨大。

有专家表示,越南企业应努力掌握技术规定及满足卫生与动植物卫生措施(SPS)的要求,实现各环节食品安全检查。健全管理家、企业家和生产家之间的合作机制,确保共赢链的安全,进而制定国内外销售及宣传推广战略。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榴莲价格低至“惨不忍睹”!中国政策收紧致越南果商遭遇“两难”境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