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尴尬”的中国苹果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用“脚”投票,最终谁来让步?

专访栏目 更多新闻 苹果 要闻资讯
“超尴尬”的中国苹果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消费者用“脚”投票,最终谁来让步?

今冬吃苹果,成了件“奢侈”的事,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令不少消费者大呼肉疼。渐渐地,国内苹果市场陷入一种“有价无市”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果商不肯让步,果价不见松动;另一方面,消费者干脆用“脚”投票,转而购买物美价廉的其他水果。山西运城马村杰子果品购销中心王杰先生在接受中国水果门户采访时表示,近来苹果价格高企导致市场走货缓慢,特别是柑橘类水果价格下跌,分流走不少消费者,预计春节之后,境况会有所改变。

据了解,去年春天,正值花期的苹果遭受“倒春寒”侵袭,山西、陕西、甘肃等产区出现大面积低温,果树受灾严重。王杰告诉中国水果门户,受霜冻天气影响,2018年苹果大幅减产,销售价格水涨船高。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苹果产量预计在3200万吨左右,相比2017年减产1000多万吨。价格方面,以红富士(直径80mm以上规格)为例,去年10月,收购价普遍在每斤4元以上,至12月时,已上涨至每斤4.3元左右,较此前同期上浮不少。

用正常思维看待此事,果价上涨,果农应当欢呼雀跃才是,正好趁此机会赚个盆满钵满,然而现实境况却残酷的令人“扎心”。据王杰介绍,因为去年的霜冻,山西运城约9成果农都受了灾,产量下降,品质下滑,不少人干脆放弃投资管理,另谋出路或者外出打工,即使果价高企,苹果却卖不动,赚钱受益的只是少数。

王杰解释称,今冬柑橘价格走低,对苹果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如今春节临近,果商们大多想把握机会,趁着节日将苹果高价卖出,然而从目前来看,出货情况不够理想。预计春节之后,境况会有所改变,随着急于销货的果商增多,价格可能出现下滑。

谈及未来苹果市场时,王杰表示,近年来,有不少果农选择创新,主动淘汰老品种,以新品种取而代之,争取以更好的品质与卖相与市场接轨,预期能够带来一些积极影响。不过从目前来看,苹果价格特别是优质果的价格仍然居高不下,纸加膜红富士苹果80#起步每斤约3元,较去年同期高出1元左右,销售市场依然承压。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大利好!中国苹果“扬眉吐气”有望重新“挺进”印度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