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总署发布“警示通报”欲加强澳大利亚水果入境检疫

外贸新闻 澳大利亚 热门新闻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警示通报”欲加强澳大利亚水果入境检疫

近来,澳大利亚南澳州河地(Riverland)昆士兰实蝇(Bactrocera tryoni)肆虐,致使当地上百种水果及蔬菜生产受到影响。中国海关总署动植物检疫司为此发布《关于加强进口澳大利亚南澳州水果检疫的警示通报》(动植函〔2019〕2号),要求各海关在对2019年1月1日(含)后启运的南澳州水果检疫时,应按照相关要求核查水果是否进行了有效检疫处理。对于此前启运的水果,应加强现场检疫,重点检查是否携带实蝇幼虫。

通报称,昆士兰实蝇是我国十分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国内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防范该害虫传入,海关总署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认可澳大利亚南澳州河地(Riverland)地区的实蝇非疫区状态,并要求该地区的输华水果须针对昆士兰实蝇进行检疫处理。

根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管理规定》,海关总署关于加强进口澳大利亚南澳州水果检疫警示通报具体内容如下:

一、各海关在对2019年1月1日(含)后启运的南澳州水果检疫时,应按照相关植物检疫要求(原质检总局2018年第1号公告),核查水果是否进行了有效的检疫处理。对于此前启运的水果,应加强现场检疫,重点检查是否携带实蝇幼虫。南澳州的输华果园及包装厂名单见附件。

二、各海关在对进口澳大利亚水果检疫时,如发现疑似活体实蝇类害虫,须及时取样送检。在实验室检测期间,货物不得放行。一旦鉴定确认为昆士兰实蝇或其他检疫性实蝇,相关货物一律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三、各海关要及时将疫情截获情况报告海关总署。总署将根据口岸检疫情况,适时调整相关检疫措施。

四、本警示通报在解除前一直有效。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澳大利亚:今年樱桃园在新南威尔士洲遭受”严重”损失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