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坛教父”李永波改行种!榴!莲!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羽坛教父”李永波改行种!榴!莲!

外贸新闻 要闻资讯
中国“羽坛教父”李永波改行种!榴!莲!

去年8月,中马两国签署“检疫要求议定书”,马来西亚冷冻带壳榴莲正式批准入华。一时激起千层浪,吸引诸多业界巨擘纷纷入局。时至今日,虽然“猫山王”新鲜带壳榴莲仍被挡在国门之外,却依然无法阻挡中国消费者如火般的热情。不久前,水果界一则颇为重磅的消息传来,离开羽坛的李永波,准备开启人生及事业的“第二春”——投资马来西亚,种榴莲!

2007年4月,时年55岁的李永波为其24年国家队执教生涯画上了完美句号。资料显示,在其任职期间,他成功将中国羽毛球队打造成为“金牌之师”,麾下共培养出81位国际冠军,赢得18枚奥运金牌、44个世锦赛冠军、5次汤姆斯杯冠军、9次尤伯杯冠军、10次苏迪曼杯冠军等共92个国际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担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时,李永波曾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培养100个世界冠军,遗憾的是,这个目标最终还是未能达成。

离开羽坛的李永波,并未在前进的道路上停下脚步,他不过调转了方向,开始了另外一段不同的人生。不久前,李永波现身马来西亚吉隆坡,据了解,他此行的目的不只为探望老朋友叙旧,更是为此后的“猫山王”生意铺平道路。

有媒体报道称,李永波投资的榴莲果园坐落于马来西亚的吉兰丹州,在与商业伙伴考察过当地猫山王生产基地之后,他对马来西亚榴莲种植技术及专业度深有感慨,并表示:“自己从未想过丛林中的种植园,可以如此有组织和系统,这里的种植园还配备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这是实在让我大开眼界。”

李永波认为,如今“猫山王”榴莲已经全球化,这将给这里的发展带来很多商业机会,而且榴莲的市场前景非常积极,尤其在中国已达到供不应求的地步,“猫山王”榴莲的价格幅度一路看涨,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利多于弊。李永波十分开好此商机,决定投资1400棵果树,占地33英亩。他同时计划推出李永波榴莲品牌,同时发展旅游产业,把榴莲种植园推向新的水平,再加上系统和监控到位,创造更大的机会和市场吸引更多榴莲食客。

谈及“猫山王”榴莲,马来西亚人的自信常常溢于言表。在他们心目中,唯有遵循“瓜熟蒂落”的原则,从树上自然掉落的“猫山王”,才是真正好吃的榴莲。“猫山王”的美味令品尝者倾倒,但真正让它名声大噪的,却是澳门赌王StanlyHo(何鸿燊)。据悉,何鸿燊曾派人驾驶私人飞机,专门从新加坡运送100颗“猫山王”至香港,要求李嘉诚及其他生意大亨一同品尝。一时间,“猫山王”赢得媒体大肆报道,风光无两堪称一夜走红。

中国榴莲市场的巨大潜力,于联合国统计数据中可见一斑。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榴莲进口量共计35万吨,总价值5.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近四成来自于泰国。反观马来西亚进口榴莲,占中国进口总量不足1%,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大有可为,预计至2030年,马来西亚对华榴莲出口量有望从1.46万吨增长至2.21万吨。

中国市场对于榴莲的“热爱”,迅速在马来西亚当地掀起了一场扩种风潮。有分析称,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渐开放,榴莲将有望取代油棕榈,成为马来西亚对华出口的“明日之星”。目前,当地政府正在不遗余力鼓励民众扩种榴莲,预计2030年前该国榴莲出口量将增加50%。榴莲产业顾问林钦奇(音译)对此表示,由于中国需求庞大,马来西亚榴莲业正从地方农业转型成为全球大规模农业。“热潮来临前,马来西亚的榴莲农场仅具休闲性质…如今农场规模已拓展至数百英亩,未来还会再扩大。”

另据了解,在此之前,马来西亚榴莲多以家庭农场模式进行小规模生产,近年来,随着榴莲种植利润节节攀升,特别是“猫山王”利润可观,收入约是油棕榈的9倍,吸引众多大型企业纷纷涉足。包括马来西亚最大出口农产品——棕榈油生产厂家,已然加入其中。

 

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专访:“猫山王”榴莲现过剩迹象?马来西亚产地价格同比下滑明显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