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吨“缅甸瓜”正在路上:中缅边境口岸重新开放,西瓜价格涨势明显 - 中国水果门户

百万吨“缅甸瓜”正在路上:中缅边境口岸重新开放,西瓜价格涨势明显

其他水果 外贸新闻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百万吨“缅甸瓜”正在路上:中缅边境口岸重新开放,西瓜价格涨势明显

经过十余日的煎熬与等待,缅甸瓜农及西瓜贸易商们终于放下了提心吊胆的心。缅甸商务部部长U Khin Mau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缅两国领导协商之后,不久前因故关闭的中缅边境掸邦北部金三角口岸已于近日重新开放。缅甸方面将抓住机会,有望向中国市场出口100万吨西瓜及甜瓜。

上月,中缅边境掸邦北部口岸关闭,为两国间西瓜贸易带来极大障碍。成千上万吨缅甸西瓜滞留边境不得通关,果农及贸易商为此损失惨重。经过十余日痛苦煎熬之后,好消息终于传来:经中缅两国友好协商,因安全原因关闭的中缅边境口岸已经重新开放。不过有媒体报道称,按照两国间协议要求,自1月11日开始,每日仅有1000量载货卡车准许通关。鉴于中国传统新年日益临近,西瓜需求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中缅边境市场预计仍将人满为患。

缅甸商务部部长U Khin Maung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确保贸易顺利、百姓方便,中缅两国一直在努力加深双边合作。过去几年间,缅甸西瓜及甜瓜对华出口量增加约10万吨,去年出口量达到80万吨。今年缅甸将抓住机会,力争向中国市场出口100万吨西瓜及甜瓜。他同时解释称,此次中缅边境关闭只是暂时性的,人力短缺等行政问题也将在日后得到有效解决。他同时希望,边境大门的重新开放,能够对两国间贸易起到积极作用,预计贸易量将显著增加。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两国间贸易中断主要源于缅甸方面贸易政策缺乏。缅甸联邦工商总会副主席对此表示,每个国家都应制定相关政策来处理贸易分歧及波动。然而,缅甸目前于此处于劣势,几乎没有应对贸易问题的能力。

消息称,中国方面也在努力为果商提供便利,帮助西瓜、香瓜等尽快出口至中国市场。缅甸水果通过九谷(棒赛)口岸前往中国畹町水果交易市场,只有一条通路可行。此前,棒赛口岸中方只设有一个出入境检查柜台,目前已增加为四个;此外,棒赛口岸的货车通道只有一条,中方已同意再增设一条。

另据缅甸果商介绍,目前缅甸“甜王”西瓜价格在每公斤1.3元-1.9元之间,较此前价格低谷出现不同程度上涨,预计随着良性市场的逐渐回归及中国传统春节的临近,缅甸西瓜价格将步入上行通道。

 

本文综合Myanmar Times、Business Times 编译报道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急死人!缅甸西瓜大批“滞留”中缅边境无法通关,瓜农及贸易商损失惨重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